注册

2019年安徽秸秆禁烧情况通报 六安等市火点数靠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重磅!安徽省大气办通报2019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情况秸秆焚烧火点情况经核定,2019年全省秸秆焚烧火点数188个,其中卫星监测火点186个,省级巡查火点2个。全年火点总数较2018年增加163

原标题:重磅!安徽省大气办通报2019年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情况

秸秆焚烧火点情况

经核定,2019年全省秸秆焚烧火点数188个,其中卫星监测火点186个,省级巡查火点2个。

全年火点总数较2018年增加163个,上涨437%。全省除宣城市零火点,阜阳、铜陵市火点数同比下降外,其余13个市秸秆焚烧火点数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其中火点数排名前5的市为六安44个、合肥43个、淮南26个、滁州20个、安庆17个,排名前5的县(区)为霍邱县27个、寿县19个、肥东县15个、长丰县10个、裕安区10个。

从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百万亩耕地火点数排名前5位市为合肥4.21个、六安4.03个、淮南3.04个、安庆2.03个、池州2.02个,均未达到每百万亩火点数不超过2个的年度目标。

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省秸秆焚烧火点出现明显反弹,其中秋冬季节反弹较为严重,多地出现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现象,全年秸秆焚烧火点数为2015年以来历史最高,秸秆禁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省大气办在督查巡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地区秸秆禁烧工作力度较往年明显下降,如没有在重点时段派员对高速公路、国省两道等重点区域部署轮班作业、全天驻守;农作物收割后留茬过高且没有进行破碎旋耕,离田秸秆堆放田间路头没有及时收储,留下秸秆焚烧隐患;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形成良好的秸秆禁烧工作氛围。

此外,个别地方在卫星监测火点现场核查过程中也存在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的问题。

优秀城市经验做法介绍

宣城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秸秆禁烧工作考核问责机制,真正压实秸秆禁烧工作属地网格化监管责任,充分利用“蓝天卫士”监控系统,组织人员全天候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同时,大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全面落实奖补措施。

图为宣城市“蓝天卫士”监控系统和禁烧期间村级网格会议

阜阳市狠抓秸秆清理,将集中收获期后的秸秆清理工作,纳入秸秆禁烧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对午秋农作物集中收获期后的散落秸秆,做好跟踪巡查监管和收集处置工作,切实做到“四离一集中”(离田、离路、离河、离林和集中堆放)。各乡镇以路、沟为网格,对秸秆粉碎还田、打捆收储、离田清运工作逐路、逐地块进行验收,消除焚烧隐患。

铜陵市严格执行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和24小时驻守、值班、巡查管控措施,对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坚持秸秆“离还并举”,出台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推广秸秆离田、还田模式,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枞阳县在已建立运营6家秸秆收储中心的基础上,2019年新增秸秆收储中心(站)4家,布局设立村级秸秆临时收储转运点位100个,方便群众就近离田销售秸秆。

图为铜陵市秸秆气化工程施工现场和秸秆还田

(来源:安徽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