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开发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疫”线守护者工作侧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的春节,注定有着特殊的意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大病,举国震恸。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开发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等不靠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大军中,忠诚

2020年的春节,注定有着特殊的意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大病,举国震恸。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开发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等不靠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大军中,忠诚履职,平凡地坚守,默默地付出,展示了应急队伍和环保卫士的使命和担当。从机关下沉街道,从包片干部到社区工作,从监管执法到社区志愿者,始终在“疫”线的普通党员和职工,走近他们,他们的事迹再普通不过,却正是无数守护者的真实写照。

2月6日,开发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党支部积极响应管委会号召,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4名党员深入京九街道办事处丁寨、张桥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支部书记张洪涛和4名党员集体谈心谈话,感谢他们在非常时期,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到一线服务疫情防控,要求党员深入基层就要认真履职尽责,要将疫情防控结合本职工作干出效率、干出成果、干出特色,帮助社区做实当前疫情“外防输入、内控传播”工作。

1月23日,接到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张洪涛局长凭借在卫计委、环保工作多年的应急处置经验,早谋划、早安排,从领导职责分工、单位测温消毒、信息收集报送、应急事件处置等方面做了明确分工,张洪涛局长同时参加开发区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配合管委会副主任桂丽率领开发区疫情防控第三督导组,从烟花炮竹禁燃禁放开始至今近60天没休息,每天奔波在巡查督导各社区卡点。

丁寨村是京九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较为复杂的一个村,也是管控任务最繁重的卡点,在这个卡口执勤没有早中晚之分,每天都很忙。2月6日开始,杨亚鹏和同事杨洋作为首批支援丁寨的党员就蹲守在卡口执勤,而在不远处杨亚鹏私家车里,今年备战中考的女儿也蹲在车里写作业。作为一名复转军人,杨亚鹏积极配合其他党员群众,布设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为群众发放宣传告知书,引导群众积极应对疫情主动防控,在雨雪天气及时为村卡点搭建帐篷,严守卡点工作,深入到每家每户摸排人员状况,特别是对武汉及湖北方向返回人员,严格按相关要求做好隔离及服务工作,落实卡点的人员进行查询登记工作,严控人员进出,按村委工作安排,深入到村内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劝导,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单1万多份,劝导各类人员(次)3000多人次。

杨洋的家属在阜阳市人民医院工作,早被抽调封闭式管理,24小时值守在疫情前线,当局里成立党员先锋队时毅然主动申请到偏远的防控任务重的丁寨村,将年幼的女儿送给岳母帮忙照顾,与爱人同时各自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30多天没见面,杨洋主动配合丁寨村干部一同到村里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利用面对面、微信群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要求与注意事项,发动村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坚守在卡点监测体温、疏导交通,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消毒、测量体温等确保不漏一车一人。深入摸排村内人员具体情况,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2月6日尹健到张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坚守卡点负责外出人员劝返、维护秩序,对入村道路用围挡进行封闭,对进出入社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检查,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张桥有个卡点距离老菜场很近,由于出行管控规定,每周每户只能派一人出行2次购物,因此在早班设卡时,经常会遇到部分群众购买的东西太多、太重,提不动、走不了。每当这时候,在卡点上尹健总会热情主动上前帮助提东西、运物资。这只是一个小动作,但也正因为这个小小的举动,瞬间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

牛娜产假结束刚调整到开发区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工作,转正仅仅3个月党龄,作为一名新党员,毅然把两个年幼的女儿送到母亲家,第一时间赶赴到张桥社区报到,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每天坚守在劝返点,每天检查的工作重点和卡口点不同,每天面临的工作任务也各有侧重,每天从家到张桥社区,再到村入户,“走到、看到、查到”用脚步丈量着张桥社区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排摸湖北返回人员信息,打电话打到喉咙嘶哑,忙时半天喝不上一口水,同样的询问重复千百遍,面对超负荷的工作,牛娜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点不满情绪,更没有因为哺乳孩子提出特殊照顾的要求。

“所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各干部职工填写个人近期情况报告表,切勿迟报、漏报。”“请明天中午在管委会用餐的同事回复一下,我这边统计上报…”近段时间,局工作微信群成了网上疫情防控“阵地”,而群里最忙碌的人就是刘伟。她每天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上传下达疫情防控通告,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制度,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只要接到相关会议通知,第一时间推送到局工作微信群,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给参会人员电话短信微信一并落实。像这样加班加点接收文件、传达会议通知成了刘伟每日的“必修课”,甚至半夜醒来,都不忘先看看工作群内消息,生怕错过每一条重要的信息。主动承担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

这些舍小家为大家30多天默默无闻坚守疫线的普通工作人员,没有豪言壮语,说心里话,他们也有顾虑,不是怕辛苦,怕自己生病,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几天才能换一次的口罩是他们唯一的防护措施,当其他人都在家里不敢出门的时候,他们的微信运动每天都显示着1万多步,他们也是为人父母、是儿女、是党员、更是众多应急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全身心投入应急疫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担当的精神,筑牢了一座座疫情“防控墙”。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