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至:传承雷锋精神 凝聚抗疫力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面前,你能做什么?当志愿者站出来的时候,就有了答案。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东至县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

疫情面前,你能做什么?当志愿者站出来的时候,就有了答案。

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东至县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奔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

织密“防控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文明实践站、所及时发布倡议书,号召文明实践志愿者到所在社区、村组报到,协助做好村组、社区封闭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

日前,为期两周的昭潭镇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落下帷幕。该镇、村党员志愿者,无接触向集镇及各村组发放3000份爱国卫生运动全民防疫大礼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呼吁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自己社区或者村组的志愿活动中,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镇扶贫工作站谢江明是一名90后,疫情防控以来,他一直奋战在一线,“发扬志愿者精神,带动更多人参与,不断提高大家的防护意识和卫生健康意识。

“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为家乡抗疫出一点点力。”东流镇金山村神山组执勤点志愿者苏芳婷说。苏芳婷是在校大学生,从正月初六开始与堂姐苏方荣一道,坚守在志愿岗位上,一会儿登记过往车辆,一会儿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一会儿发放倡议书……

像苏芳婷一样,全县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00多个基层文明实践站1万多名志愿者驻守县乡道路、村组、社区等交通设卡监测点,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风险排查,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打好“宣教战”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战斗。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汇聚成尧乡大地战“疫”的磅礴力量!

“我们不会看病、治病,但是能用文艺作品给大家鼓劲儿。”省级非遗官港民歌传承人、70多岁的老党员施铁君说。疫情防控以来,施老创作了《科学防治显神威》《人民信赖党中央》等作品,鼓舞士气,广受好评。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县文联各协会共创作视频、音频、文学、书画、摄影和文南词、民歌、泥塑等民间艺术作品400余件,以文艺特有的方式为全县抗击疫情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场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决不能袖手旁观……”张溪镇火花村党总支部在本村工作群发出抗击疫情的号召后,79岁的党员佘永祺向火花村党总支递交“请战书”,主动提出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后,佘永祺自行购买笔纸,消瘦的手写起防控号召,刚劲有力,并主动张贴到各村民组。

大喇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民歌唱起来、电子屏幕滚起来,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引导,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搭建“爱心桥”

危难时刻,每一份微薄的力量都弥足珍贵。

3月5日上午,在县总工会组织下,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前往县医养中心为老人们义务理发。

团县委组织东至县义工协会、东至县蓝天救援队和东至县曙光救援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分组开展消毒消杀和慰问关怀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消杀消毒组的青年志愿者们背上调配好84消毒液的喷雾器,对团结社区的红叶小区,尧渡镇政府老宿舍小区,居民楼,商贸城小区,德盛大厦小区,县医院小区的院落公共区域、楼栋单元楼层地面及卫生死角全方位进行喷洒消毒液杀菌处理。慰问关怀组的青年志愿者们则带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慰问品去往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家中。

近期以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结对”式帮助和“订单”“送单”式服务,让“志愿者多跑腿,群众少出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代买代送等生活服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县委党校组织13名志愿者到东流北路党校卫生责任区清理垃圾,志愿者们自带火钳、垃圾袋,一到责任区就仔细清理路边草丛里丢弃的烟头、烟盒、废弃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县发改委组织志愿者来到津利华前路段(两路桥之间)开展包保路段“清白”行动。东至公路分局10多名青年志愿者对社区街巷道路及公共场所的废弃物、生活垃圾、烟蒂及塑料袋等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动员引导群众对自家院落、居室、杂物房、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大扫除、大清理。东至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还利用居民进出小区的时机,发放《保护野生动物革除饮食陋习倡导健康生活》倡议书……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红马甲的身影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尧乡大地上渐成星火燎原之势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必将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徐玉松)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