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只有红薯粉丝,我也想尽份微力”——当涂县姑孰镇东大社区战“疫”中的暖心故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突—突—突”,3月2日一早,由远而近的卡车声在姑孰镇东大社区居委会门口戛然而止。走下车的是辖区内马军寨菜场的商贩张文道。“王书记,您看看,

“突—突—突”,3月2日一早,由远而近的卡车声在姑孰镇东大社区居委会门口戛然而止。走下车的是辖区内马军寨菜场的商贩张文道。“王书记,您看看,我只有这些红薯粉丝,我能不能为社区抗疫尽份力?”憨憨的张文道一踏进社区大厅门便对着王文珍书记着急而又腼腆地询问道。顺着他的手势所指,大家瞠目结舌了——满满一卡车的红薯粉丝,是这位朴实无华的80后商贩要捐助给东大社区的特殊物资。

老家阜阳的张文道十年前携一家老小来到当涂县东大社区,在马军寨菜场内经营着一家以销售阜南红薯粉丝为主的副食小商铺。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一双幼儿,出身贫寒农村,文化程度不高,但生性忠厚热情,经商诚实守信的张文道靠着经营红薯粉丝商铺支撑起整个家。虽然自己也是小本经营,囊中并不宽裕,但平日里,他总是热忱地尽自己所能向困难人群伸出援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时,张文道身在老家阜阳,但他时刻在东大社区微信群里关注着社区的战况。他想上一线卡口与社区志愿者并肩作战,但交通管制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他想倾自己所能为社区寄点防疫物资,但物资购买渠道有限,物流也全部停运。当涂县防疫指挥部19号公告下来,交通逐渐恢复畅通,张文道再也坐不住了,迅速在老家收购了1000斤红薯粉丝,驱车拉往当涂,于是有了文中开头的暖心一幕。“一千斤红薯粉丝啊,价值万元了,小张,你的心意社区领了,但你这捐助的分量实在太重了,你还要生活啊……”社区书记王文珍几尽哽咽地说道。“我是个卖粉丝的,除了粉丝我也没啥好东西能捐给大家了。比起你们四十个日日夜夜以来的艰苦奋战,我这算个啥?”老实的张文道憨厚地笑着说道。

一人引路,八方共鸣,张文道捐赠了一卡车红薯粉丝的举动很快就在社区传开了。当天下午,张文道又受他的商铺左右隔壁邻居之托,将一份沉甸甸的“捐款名单”送到了社区。“先玲水果100元、张华瓜子100元、土家酱香饼100元……”众人拾柴火焰高,点滴星火汇成炬。与此同时,社区的居民听闻经济并不宽裕的张文道捐出了满满一卡车的红薯粉丝,纷纷跑到他的店铺里将他仅剩的少量红薯粉丝库存抢购一空。“这次疫情那么严重,他们这些小商贩一个月都没营业,肯定亏大了!这个时候还能捐出分量如此多的物资,太让人敬佩了”抢购张文道红薯粉丝的东大居民汪海艳竖起了大拇指说道。热心商家捐助红薯粉丝,热心居民抢购红薯粉丝,这场温暖的互动,彰显出东大社区居民之间弥足珍贵的情感。

迎乘“东”风送温暖,此方黎民有“大”爱。张文道捐赠的不仅仅是一千斤红薯粉丝,而是传递着一份温暖的大爱,东大社区也将传好这根爱心接力棒,将红薯粉丝尽快分配到辖区敬老院、困难居民、困难志愿者等有需要的群体手中。疫情是考验,社区与群众心手相连;患难见真情,社区与商企共克时艰。东大社区战疫后方像张文道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许多,他们的善举为抗疫注入了一股股暖心力量。战疫未止,爱心不断,点滴小爱凝聚成抗击疫情与助力复工复产的最强合力。(杨应林)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