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90后”男护士赵畅畅:抗"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90后”男护士赵畅畅:抗“疫”一线显担当 而立之年好榜样2月24日,在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连续奋战近一个月后,赵畅畅正式进入休整期。赵畅畅,宿州市

原标题:“90后”男护士赵畅畅:抗“疫”一线显担当 而立之年好榜样

2月24日,在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连续奋战近一个月后,赵畅畅正式进入休整期。

赵畅畅,宿州市立医院急诊科的“90后”男护士,先后在该院重症监护室、院前急救、急诊抢救室护理岗位上工作了十个年头。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工作,已经将这位“90”后的年轻人锤炼成业务上的能手。

“疫情面前,我们作为医护人员,无需考虑,无需迟疑,理应参战,必须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护士的职责和使命。”疫情发生后,赵畅畅第一时间向医院护理部递交了请战书。1月27日14时30分,他顺利进入隔离病区报到。

调试吸痰器、监护仪、呼吸机,做好气管插管用物准备……下午16:00,隔离病区抢救室转来一位重型患者,患者呼吸急促,浑身乏力。赵畅畅首先为其脱去防护服,接着帮他安置好体位,随即进行心电监测、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协助医生对患者进行动脉血气监测等。各项操作完成后,患者呼吸急促的症状渐渐得到缓解,赵畅畅和同事们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来一点。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每晚12点至凌晨4点,是他的轮班时间,专门负责那位重型患者的护理工作。协助患者大小便,填写护理记录单,记录患者病情变化,遇到问题随时按照医嘱处理……上班期间,他注意力高度集中,紧盯患者及监护仪、注射泵等器械,生怕不能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身体状况渐渐有了好转。一周后,转为普通型患者。

“为患者输液、雾化、送饭、送药、健康教育……经常忙得要飞起来。”赵畅畅告诉记者,有时正在这边病床前忙碌,另一位病人的床头铃又会响起。他每天上班都要提前半小时到岗,因为穿防护服,戴防护口罩、帽子等就要花上十几分钟。在病区,穿上防护装备后,整个人会很笨重,不仅要少喝水,连走路速度都要慢下来,否则很有可能会缺氧。为减少护目镜内的雾气,防止视线受影响,他会有意识地控制呼吸频率。等到下班,里面的工作服已经湿透,两条腿像是灌了铅一样沉重。

在隔离病区,护士们不仅要从事繁重的护理,还要用耐心、爱心、仁心与患者沟通交流,用真诚和温暖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有位老年患者情绪不稳,一度拒绝进食。赵畅畅见状,帮她拨通了老伴的电话,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病魔。经过耐心疏导,体贴陪护,患者的情绪逐渐平稳,配合医护人员的救治工作,身体慢慢恢复。“是你的关心让我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小伙子,阿姨感谢你!”患者感激地说。在赵畅畅看来,患者真诚的道谢是对他工作的极大鼓舞,他将继续坚守护理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拂晓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