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安徽一护士心愿:帮武汉人民保护好家园

来源:安徽网

2020-03-09 第829期

原标题:安徽护士钟婉的心愿:帮武汉人民保护好家园和相爱的人拍婚纱照

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她们不惜剪掉美丽长发;为了与病魔抢人,她们不惜辛苦劳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与新冠病毒赛跑的日夜里,有一群白衣天使冲锋一线。疫情发生以来,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在最危险的地方不断奋战,用柔弱的肩膀、专业的技能以及闪光的仁心捍卫着更多人的生命,彰显出巾帼“战士”的动人风采。

向逆行者致敬,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在三月最美春光时,启辰2020年头等星愿的征集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征集各地在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典型和代表性人物故事,并助力他们的平凡心愿。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的闪光人物,欢迎与我们分享。

今天记者就带大家一起去看巾帼奋斗者钟婉的战“疫”故事和她的平凡心愿!

心愿

替武汉人民保护好家园

和相爱的人拍婚纱照

作为安徽省第六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我所在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病房发热六病区,从2 月19 号过来已经工作半个多月了。

其实我工作也才两年多,可是当疫情发生的时候,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们必须勇往直前,义不容辞。很多人都会问,你来的时候会感到害怕吗?并没有。但刚来的时候,我们想的最多的是,自己会碰到什么样的病人,他们的心态会是怎样的,会不会对我们有排斥。

幸运的是,第一天在收治患者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心态都蛮好的,得知我们是来帮助他们的,都一直在说着感谢的话语,也让我们上班的心情放松了很多。

我们所在的六病区可以容纳49 张床位,这些天来,我们的工作也是一刻不停地进行着。

有时候,会有一些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的患者,在平时医疗护理之外,我和同事还要承担喂饭、打水、拖地、清理大小便的工作。2 月25 日,我的管床患者是一位合并有糖尿病足的老爷爷,他生命体征不是很平稳,生活自理能力较低,依从性也不是很好。

我帮他倒了杯水,热了一杯牛奶,告诉他:“爷爷,您要吃东西,才能治好病。”爷爷说想坐起来,我便叫上同事扶起爷爷在床边坐了好一会,帮爷爷脱了一件毛衣,爷爷说了句“舒服”,之后他也听话地戴上了口罩,还不忘对我说“感谢”。其实武汉话并不好懂,但这个词从爷爷嘴里蹦出来时格外清晰。

那天下班了,刚走出住院部,竟然下起了雨,原本很讨厌下雨天的我,却因为爷爷的一句感谢开心了一路,所有的疲劳都一扫而空,脸上的压痕也没有那么讨厌了。

为了保护好自己,我们在工作的时候都会戴两层口罩,需要勒得特别紧的。我们也会贴一些水胶体敷料,保护自己的鼻梁颧骨,但压痕是不可避免的。为了保护耳朵,我还想了个办法,尽量把两个口罩的系带往后拽,用绳子绑在脑后。但这些都不重要的,肯定会好的。

这些天来,身体上也有过两次特别难受的经历。当时是戴上口罩准备去工作,可能是防护服拉得太高了,嘴巴也被包上了,感到喘不过气来。可是这时候就只能自己调整,等到稍微好一些了,再走进去工作。幸运的是,我在去年下半年去健身房锻炼过三个月,体质变得好一些了,而高强度的工作需要一个好身体。

说到心愿,我最希望武汉的疫情很快过去,有一首歌叫做《逆行者的光》,我特别喜欢。想对还没有返乡的武汉人说,我们会把他们的家园保护好。请他们相信,疫情终将结束,爱永不凋零。

这些天来,我也有自己的心愿。今年我订婚了,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的婚纱照也推迟去拍了。希望疫情结束能够早日摘下口罩,我和我心爱的人相对微笑,一起去拍婚纱照。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