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蓝莓产业——“甜蜜事业”让日子越来越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连日来,怀宁县清河乡金山村500亩的山场上,美林蓝莓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趁着适宜的天气,抓紧完成蓝莓树枝条修剪和施肥。“我们复工有一段时间了,每天都对工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同时严格做好防疫工

连日来,怀宁县清河乡金山村500亩的山场上,美林蓝莓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趁着适宜的天气,抓紧完成蓝莓树枝条修剪和施肥。

“我们复工有一段时间了,每天都对工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同时严格做好防疫工作。”公司负责人沈修羽介绍。6月,“水果皇后”蓝莓将迎来收获的季节。因受去年干旱和今年初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蓝莓较往年有所减产,现在正抓紧做好施肥等补救工作,力争使损失减少到最低。

自从清河乡种上了蓝莓,乡里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就得以解决。据了解,清河乡常年有600余人在乡内9家蓝莓基地就业。由于蓝莓不能打农药、不能使用除草剂,该乡近5000亩的蓝莓雇佣了大量村民除草、施肥、照料,按天计酬、按月结钱。“我只要有空就来基地务工,一年有5000多元收入。有的村民做得多,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村民胡昌彦高兴地说。

美林蓝莓有限公司只是怀宁县蓝莓产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当前,该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农业复工复产不懈怠。和胡昌彦一样,怀宁县1万多名群众依托蓝莓基地在家门口上班,日子越过越甜。

据悉,怀宁县蓝莓种植面积已增至4.5万亩,培育了146家蓝莓产业化企业,3家深加工企业,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深加工交易集散研发中心、重要的蓝莓元素休闲旅游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2020年可采摘的蓝莓基地近1万亩,产量5600吨,加工各类蓝莓产品6400吨,接待农业休闲采摘游客60万人次,产值达18亿元。

此外,该县还成功跻身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怀宁蓝莓”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已连续成功举办了集观光、旅游、采摘、文化于一体的三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预计到2025年全县完成10万亩蓝莓种植面积,形成10万吨蓝莓深加工能力,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产值100亿元。”怀宁县有关负责人说。

怀宁县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引导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参股分红,依托蓝莓基地代种蓝莓,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稳定增收。通过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合作发展蓝莓产业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户均增收1200多元。还有上千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蓝莓企业带动发展,每年获得固定收益3000元。

看准了这份“甜蜜事业”带来绿水青山和让群众增收致富,怀宁县今年年初又新增10余家蓝莓基地。目前,正忙着开沟挖渠施底肥,为种植蓝莓做好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为了让全县蓝莓基地更好地复工复产,怀宁县出台一系列奖补措施,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并派出多支农技服务小分队前往100多家基地,就种植密度、施肥标准、排水沟渠布局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

(安报全媒体 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檀志扬 文/图)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