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庐江:机械+电商 菜农春耕出新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方面蔬菜滞销,一方面用工困难,安徽省庐江县不少蔬菜种植大户采取“机械+电商”的模式,以缓解蔬菜生产中的“两难”状况。光宝家庭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方面蔬菜滞销,一方面用工困难,安徽省庐江县不少蔬菜种植大户采取“机械+电商”的模式,以缓解蔬菜生产中的“两难”状况。

光宝家庭农场位于庐江县庐城镇八里村,是俗话说的“城边上”,过去他们生产的各类蔬菜只要一出菜地,就立即被庐城的几个菜市场的商贩“瓜分”掉,从未出现过蔬菜滞销的情况。但今年情况不一样了,徐玉宝说“这次的疫情,导致我们的农产品蔬菜没办法销售出去,现在严重滞销。”

记者在光宝家庭农场蔬菜大棚外看到,大量的菜薹已经生长得过分老化,只得“报废”。庐城生鲜电商平台小鲜农网在庐江县商务局的引导下,及时对接蔬菜种植大户,给他们搭建一个平台,把新鲜蔬菜销到千家万户。

跟徐玉宝一样,该县同大镇连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之前也是“报废”了大量的韭菜。合作社负责人张宝珍告诉记者,今年遇到的是特殊情况,我们也希望通过对接电商,帮我们拓展渠道,让我们损失的额度再降低一点。

在庐江县白山镇同春村、金牛镇健康村等,都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出现了用工“荒”,两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阮腾云、张春生不约而同地“请”来机械以替代人工。张春生深有体会地说:“我们现在尽量以机械作业,减少人员接触,以机械化代替人工,实在必须要有人工操作的,我们就错开人员聚集,分两个人一组,进行操作。”

阮腾云“请”割草机来割大棚里的青草,张春生“请”旋耕机来西瓜地作畦。而在该县白湖镇金湾社区,种了80亩荸荠的果农徐林峰今年采收时,也“请”来了两台高压水泵,在以前,这时候他要请几十人到田里“扒果子”。徐林峰说:“虽然高压水泵成本也高,但它一个能提高效率,第二个可以减少劳动强度,更关键的,是不用那么多人了。”(文/巢志斌、图/左学长)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