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纸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省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纸条3月9日,记者从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疾控中心科技攻关团队在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和全基因组测序研发上取

原标题:安徽省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纸条

3月9日,记者从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疾控中心科技攻关团队在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和全基因组测序研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快速方便的检测手段有助于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疾病的溯源与防控。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团队联合安徽深蓝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纸条,对新近感染和既往感染者均能有效识别,并且通过肉眼观察试纸颜色即可快速读出检测结果,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志荣介绍,目前该快速检测试纸条已初步通过临床验证,检测结果显示具有较好的准确度、稳定性和可重复性,满足临床快速检测应用的要求,为相关部门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初筛提供可靠的方法。

在疫情攻关项目的支持下,省疾控中心还和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团队联合研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纸条检测试剂,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试剂检测结果仅需肉眼观察试纸条即可,无需依赖复杂贵重的仪器,具有操作简便、灵敏度高等特点,特别适宜于在基层筛查和流行病学检验现场进行推广使用。 ”刘志荣说。

此外,省疾控中心近期完成一株高滴度新冠病毒毒株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并将基因组序列上传GISAID(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组织)公共数据库。刘志荣说,通过基因组数据和病例数据的结合分析,可获得病毒毒力的更多证据,为即将开展的病毒溯源研究、疫苗研制和抗病毒药物靶点筛选,以及快速检测试剂研发与优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自2月17日成功分离出2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以来,省疾控中心已获得4株高滴度毒株,并通过毒株传代,获得一株可稳定传代的高滴度毒株。(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