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援鄂故事】合肥京东方医院援鄂医生刘洁:待到春风十里时我们再相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高级医学专家、重症、急诊、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从今天起,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战士的前方故

前言:2月9日,京东方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他们是一支由高级医学专家、重症、急诊、内科医护人员共计8人组成的英勇之军。从今天起,我们带您深入了解这8位抗“疫”战士的前方故事,永远铭记“最美逆行人”的付出与艰辛。

合肥京东方医院ICU医生刘洁的老家就在湖北。从读书到工作,她在武汉生活了近20年。是长江水的养育了她,她对武汉怀有深厚感情。

“于情于理,我都是最合适支援武汉的人选”

 

从武汉疫情的爆发起,刘洁就在关注疫情的发展。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在得知武汉的亲人在煎熬,昔日的同学、老师及同事在抗疫前线艰苦战斗,在得知各个省在派医疗队前往支援武汉,刘洁就产生了去武汉的想法:“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去武汉!”,“我是ICU医生,从专业角度上讲我也最适合去武汉”。

在疫情发生后,合肥京东方医院一直积极备战,进行战前动员、人员培训、物资准备等等。刘洁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支援武汉的决心坚定,愿为武汉尽一份微薄之力。时刻待命,随时出发,等待组织的召唤!

机会终于来了,2月8日晚上22时,合肥京东方医院接到了安徽省新冠肺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紧急通知:立刻组织医疗人员组成安徽省第三批医疗队,赴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刘洁再次请战,后来她在回想自己当时的心情时说道:“武汉是我的家乡,我的很多亲人、老师、同学都在武汉,我对武汉的情况非常了解,我自己从事的又是重症医学,于情于理,我都是最合适支援的人选,这一点,我的家人也非常的支持我!”

谈到会不会怕感染,刘洁说:“怕,但又不怕。第一,做好防护,危险系数不会那么高,第二,全国各家医院都在派医疗队过去,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事情做好,想到是对家乡、对祖国的贡献,也就不怕啦!有怕,又不怕,最后就是不怕了。”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深厚的情感!

的确,家人的支持是刘洁出征武汉的最强大后援。不仅是来自亲人的祝福,更有来自京东方医院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他们不是家人,却胜似家人。长年从事重症医学救治工作,刘洁接触过很多疑难重症病人,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能力让她当之无愧的成为京东方医院第一批奔赴疫情前线的医疗队一员,和其他7位同事共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为抗击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她说:“对于到武汉这个疫区,我内心没有觉得有什么好怕的。反而内心是感动的、温暖的、踏实的,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背后有京东方这样一个强大的后盾。在医院自身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首先保障的是我们8名援鄂队员,为我们备齐了各类物资,甚至联系了武汉京东方为我们送来短缺的物资”。

出发前,合肥京东方医院安排小组成员接种流感疫苗,后勤保障部连夜为援鄂小组准备物资,除了行李箱、消毒液、口罩、尿不湿、防护用具之外,还有毛巾、水杯、电热毯、羽绒服等生活物资。援鄂小组此次面临一场硬仗,医院工会还与援鄂小组家庭成员保持联系,尽一切努力保障他们的生活,免除援鄂小组的后顾之忧。

“需要6小时连续穿着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及上厕所”

 

从2月9日奔赴武汉,已经整整一周时间。虽然刘洁的老公和孩子都在武汉,但身负重任的刘洁却无法与家人见面,而是直接奔赴了战场——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谈到这一点,她的话十分感人:“虽然到了武汉后,我和爱人和孩子也是见不到面,其实和在合肥一样也只是视频,但这些都不是问题,我来主要是尽一份心,能够为家乡为父老乡亲做点事情。”

本次刘洁参加的安徽省第三批支援队伍共300人,需管理方舱医院两个舱中的一个舱,共448名患者,已经全部满员。每50张床配置4名医生,12名护士,工作压力还是非常大!

由于24小时需要有人值守,大家每天分为4班循环,每班6小时,为了节约医疗防护资源和减少感染风险,全程需要穿防护服,舱里虽然没开空调,但厚厚的防护服穿着不透气,穿一会全身都会湿透,不仅如此,防护面具和口罩压在脸上会留下深深的印子,不能喝水、吃饭和上厕所。

今天刘洁是8:00——14:00的班次,六点就要爬起来洗漱吃饭,七点坐车出发,七点半抵达舱外开始穿脱,八点就要舱内就位开始交接班。方舱医院结构非常明确,有专门的医务通道入舱,通道也要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个区,从外面进入舱里,要一层层的穿上口罩,帽子,防护服,经过不同区域穿戴不同的装备。

“我的工作就是保障他们的安全,不让他们在这出事”

方舱医院主要接受轻症患者,患者不是一个一个接过来,经常是一个小区集体送过来,工作量非常大。刘洁在方舱的工作,主要就是筛除重症病人,绝不漏过一例重症患者,保证方舱是轻症患者,同时保障他们的安全,不让他们在这出事。每天4个班次,每个班次都有负责的医生和护士。今天刘洁就是负责的医生,她需要分配医生和护士处理不同的区域,进行查房,如果遇到情况不好的患者,就需要及时处理,是否转院。不过刘洁也不是一个人来做决定,背后会有强大的专家委员会支持。

除了照顾好患者的身体状况,抚慰患者的情绪也是一个重点工作,“这里有图书角,有电视节目,绝大多数患者比较平静,但有一些患者情绪不稳定,想要转院,我们就会尽力去安抚他们。”

患者也会有很多感动刘洁的举动,“有的患者会为我们加油打气,有的患者很感谢我们大老远过来帮助,他们也会很主动帮忙做些事情。我们会组织患者做些义工,比如帮助其他患者发饭;建立患者党员小组,发动基层党员力量。”

虽然在方舱医院的日子非常忙碌:上班的时间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了一口水,没有专门办公的地方,都是走到哪就在哪办公,脱下防护服,累的只想躺下来休息,刘洁依然非常乐观:“我觉得总是会过去的,困难都是一时的,我们一定能够看到胜利的一天的。”

她充满信心的说。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