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意防范!滁州市卫健委发布3月份全市传染病疫情提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9日,滁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0年3月份全市传染病疫情提醒。近期,重点场所及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加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仍不可大意。此外,其余

3月9日,滁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0年3月份全市传染病疫情提醒。近期,重点场所及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加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仍不可大意。此外,其余的多发传染病也需要加强防控。 滁州市卫健委提醒,应注意预防以下几种传染病: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是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

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气溶胶传播等。

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1周后恢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的通风换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密切关注发热、咳嗽,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

传播途径:消化道、呼吸道等。

临床表现: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手、足、口等部位的皮疹、疱疹和全身性发热为主。

预防措施:可以接种疫苗(可预防EV71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加强幼儿、儿童卫生意识;做好儿童常用玩具以及学校等集体场所的消毒工作;患病儿童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等。

3、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引起急性肠胃炎,又称“秋冬呕吐病”。

传播途径: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临床表现:儿童多呕吐,成人多腹泻。患者多在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肠胃炎症状,还可能出现发热、恶心、腹痛等不适,粪便多为水样便、无血便。

预防措施: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保持个人卫生、确保饮食水卫生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