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案2160件!六安公布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11日,2020年六安市纪念3·15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通报和介绍了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和消保委系统消费维权工作基本情况以及2020年&ld

3月11日,2020年六安市纪念3·15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通报和介绍了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和消保委系统消费维权工作基本情况以及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一、依法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取得新成效。

全市市场监管坚持安全为要,谨守安全底线,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管,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监管效能,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系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如“守护消费”暨打击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整治“保健”市场(指保健食品及其它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商品或服务市场)乱象、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公平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等。

全年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2160件,已办结1936件,货值金额756万元,罚没款1668.78万元。抽检食品药品11658批,不合格158批。抽查工业产品1063组,不合格62组。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机构,全年召回缺陷产品15批、13646件。检查200余家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经营企业,立案5起。检查消防产品企业193家,排查消防隐患24处。检查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企业155家。

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成率达52%,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成率达100%。全市试点“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达21.6%。全市近1600家各级医疗机构建成“规范药房”。 

二、维权提效,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取得新提升。

(一)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整合市场监管领域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品药品12331、价格12358、知识产权12330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实现12315一号对外解民忧,一个平台接诉求。同时,综合运用和解、建议、约谈、“诉转案”等手段,高效、便捷促进纠纷调处和消费环境改善。

2019年市场监管和消保委系统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1930件,办结11907件,办结率9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50万元。通过市汽车行业商会、市快递行业协会、市建筑装饰协会、大型商超、通信企业等消费维权服务站和解消费纠纷200余件。

(二)推深做实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2019年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推进商品和服务质量承诺、首问负责、先行赔付、缺陷产品召回等制度。通过培育、指导,全年认定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12户,市级示范单位30户,申报省级示范单位6户。鼓励、引导线下实体店推行无理由退货服务,大型商超、建材市场等70余家企业积极响应。

结合春节、五一、中高考、“双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关注儿童游乐设施消费安全、洗染服务消费、装修服务、二手房交易等问题,围绕“会销”、上门推销、免费抽奖等消费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途径及时发布相关原创消费提示、预警12次。

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讲座、有奖问答,老年消费、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科普教育,“3·15”集中宣传等活动,批评揭露侵权案件。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约谈企业93家。开展景区儿童门票收费调查,“2019安徽伴手礼(老字号)”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品质、促消费。六安市消保委被中消协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典型消费维权案例

案例一:老年人“理疗”消费纠纷维权案。

2019年10月,投诉人吴奶奶在某养生馆做理疗服务时,工作人员告知其心肺功能不正常,称通过他们养生馆“教授”两次推拿理疗可康复。在工作人员的极力宣传下,吴奶奶当场使用“花呗”付款1.3万购买了两次推拿理疗服务,并现场做了一次理疗。事后,吴奶奶感觉没什么效果,幡然醒悟,后悔极了,想要终止下次服务并退款无果,来到六安市消保委寻求帮助。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受理该起投诉后,赴该养生馆现场进行调查。工作人员向其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规定,摆事实,讲道理,最终,经营者与吴奶奶达成协议,经营者退还全部服务费1.3万元,吴奶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案例二:电动轿车自燃维权案。

2018年9月,消费者孙先生从六安市某经销商处购买一台电动轿车,车价款为3.46万元。2019年底,该电动车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发生自燃,车辆当场烧毁严重。孙先生要求经销商赔偿,双方协商无果,孙先生向六安市开发区消保委投诉。开发区消保委受理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收集车辆保养记录、消防大队灭火救援出动命令单、派出所接处警情况登记表、报废车辆照片等证据,初步判定车辆自燃非人为、外界火源、气候等因素。经多次组织调解,最终,经营者同意赔付同款新车一辆,纠纷圆满解决。

三、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安排

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各项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要以线上活动形式开展:

(一)召开“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

(二)与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联合开办“3·15”宣传专题、专版,持续推进消费教育引导。

(三)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四)举办“凝聚你我力量我为六安消费维权献一策”有奖征文活动。

(五)开展不文明消费随手拍和大家来曝光征集活动。

公开征集消费生活中的各类侵权现象。让消费者以随手拍等形式反映身边的霸王条款,如“最终解释权”,不文明的消费习惯。邀请市消保委专家、律师团对相关行业及经营者存在的问题、案例进行点评。涉嫌违法侵权的线索,消保委将转交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六)开展“晒承诺亮品牌提品质”活动。

市消保委组织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行业协会开展优质服务介绍、品牌展示、承诺倡议等活动。公示首问负责、先行赔付、无理由退货、纠纷快处等经营者主动自发提出的高于国家规定、有利于消费者的服务承诺、举措等,广泛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监督,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信心。对自愿承诺、符合条件的,授予“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统一标识标牌。

同时,“3·15”期间,我们将针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与民生、疫情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持续开展市场监督检查,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适时举办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消费维权集体约谈、系列消费体察、消费教育进乡村等活动。同时,强化消费维权应急处理,加强12315投诉举报热线值守,及时处置投诉举报事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也是我市撤地建市20周年,做好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意义重大。我们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凝聚你我力量,我市市场环境将更加公平、有序,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

(六安市人民政府发布)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