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都不能少”——石台县落实落细“线上教学”助力教育扶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杨语暄,这几天的线上学习课可听得懂?作业有没有遇到难题?”3月6日8:50分“线上”学习刚结束,石台县大演乡中心学校教师吴清河就来到了青联村柏山组的杨

“杨语暄,这几天的线上学习课可听得懂?作业有没有遇到难题?”3月6日8:50分“线上”学习刚结束,石台县大演乡中心学校教师吴清河就来到了青联村柏山组的杨语暄同学家里,询问“线上”学习情况。大演乡青联村柏山组位于海拔600多米的高山,读5年级的杨语涵和读2年级的杨语瑄是姐妹俩,由于父母均在外务工,家中只有奶奶和她俩儿互相照应。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吴清河也一直把姐妹俩儿的生活学习情况放在“心坎”。

图为石台县大演乡中心学校教师吴清河在大演乡青联村柏山组的杨语暄同学(中)家里,了解“线上”学习情况。

同时,在电视的另一头,位于大演乡15多公里以外,石台县城东新区的大演中心学校英语教师王琼的家里,笔记本电脑正对着的小黑板上,白色粉笔书写的英语词句清晰醒目,王琼正喝水解渴。“今天上午8:00至8:30是全省统一的英语网课,8:30至8:50是教师‘在线’答疑解惑,刚刚我就是在陪(同学生)学生一起听课,然后与他们在线‘面对面’互动,帮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就当天网课安排,王琼介绍说。

图为大演中心学校英语教师王琼在家里,开展“线上教学”与孩子们“面对面”互动答疑解惑。

谈到“线上教学”相关情况和具体实施,大演乡中心学校校长陈彦介绍说:“因为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正常返校上课。从3月2日开始,网课就同步播出,其中,初三、高三的课程是由市里安排,其他各年级课程都是由全省统一安排。在‘线上教学’前期,我们就已经组织了学校的教职工对全乡1到9年级386名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了摸排,对网络上教学的设备进行了排查,确保‘一个不漏’。”

就石台县“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石台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股长胡桂秀介绍,为全面做好石台县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工作,石台县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学校、企业职责,相互配合。县教体局要求工委成员包联系学校,责任督学包具体学校,学校领导班子包班级,要求学校做到班主任“在线”关注,督促每名学生都能“在线”听课,并通过微信推送致全县学生家长一封信,落实家长监护。期间,任课老师对照网上授课的内容,进行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和反馈以及个别辅导,做到“双师课堂”相结合,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谈到如何结合教育扶贫做好“线上教育”,胡桂秀说:“现在‘线上教学’对于城乡学生来说,都已算不上时髦,然而,这一切在远居偏远的部分贫困农村孩子眼里,却是一种来之不易的“奢侈”。其中,这杨语暄同学家就是典型代表,由于是贫困户,之前家里就没有数字电视,更不通网络。石台县教体局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解决设备问题,并协调电信公司免费为这对小姐妹家装上了网络,让她们‘在线学习’不掉队。对于奋力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石台而言,“线上教学”重点就是保障农村偏远地区的所有学龄孩子,尤其是贫困学子有课上,上好课,一个都不能少。”(通讯员 胡传巍 张志成)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