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行安徽省分行以案说险——谨防疫情捐款诈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典型案例近日,客户张阿姨在测量体温之后进入银行网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想给“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并拿出手机出示了一条短信。工作人员看了短信,发现捐款账号不是对公账户,这引起了工

典型案例

近日,客户张阿姨在测量体温之后进入银行网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想给“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并拿出手机出示了一条短信。工作人员看了短信,发现捐款账号不是对公账户,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为避免张阿姨资金损失,工作人员拨打了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客服电话核实,得知这个账号并不是红十字会的账号,张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差点上当受骗。

交行提醒

1.“懂常识”:犯罪分子常利用有关权威部门行骗,因此要掌握有关部门的工作程序。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侦查办案中都不会通过电话进行案情询问,更不会询问群众家中存款情况。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安全账户保护您的存款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受骗。

2.“不轻信”:无论遇到“天上掉馅饼”,还是“天上降灾祸”,首先第一反应是不轻信。不轻信一条短信、一个来电显示、一个声音、一个画面;不轻信低投入高回报和无来由的灾祸。

3.“必核实”:不要抱有侥幸、怕麻烦心理,无论接到职能部门、亲友的电话或短信等,都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提及事件。进行核实时,不要通过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应拨打有关部门的办公电话,必要时到其办公地点进行核实,在没有确实弄清对方是谁的情况下,不能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

4.“说出来”:不要有自以为是的念头,不要听信对方威胁以及不要告知亲友的说法。遇事要说出来,要多与亲戚、朋友诉说、商量,或者直接与相关部门说明情况,核实信息。

5.“口风紧”:有些犯罪嫌疑人能通过网络或其他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本人或亲友的电话、姓名等信息,用以强化其骗术的可信度。因此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保密意识,把好口风,不要轻易将本人的家庭资料、家庭情况、银行卡号及密码等向他人透露。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