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义安区顺安镇入选安徽省千年古镇候选名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9日,据安徽省民政厅网站消息,根据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的通知》(民地字〔2014〕142号),今

3月9日,据安徽省民政厅网站消息,根据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的通知》(民地字〔2014〕142号),今年全省继续开展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工作,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入选安徽省千年古镇候选名单。

义安区顺安镇历史悠久,是铜陵三大古镇之一,已有1000多年历史。据考证,东晋南朝时期,铜陵地区境内侨置了定陵县,顺安为定陵县城。隋统一后,定陵县并入南陵县。唐初,顺安设路驿,命名为临津驿。南唐保太九年(公元951年),改义安县为铜陵县,隶属池州,顺安始定为镇,从而形成了自然型的古老城镇。早在东晋,道教代表人物葛洪于此炼丹修道,留下丹井、炼丹台等诸多名胜古迹。北宋期间,宰相王安石曾在顺安大明寺游学讲课,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

顺安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西汉时期古人就在此采矿冶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牛洞采矿遗址坐落于此。顺安药材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凤凰山地区盛产的凤丹是牡丹皮中的极品,被载入中华药典,名扬世界。

顺安镇区位优势突出,水陆交通便利,商贸发达,资源丰富,“三月三”庙会历史悠久并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型群众性商贸集会。(顺安镇)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