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战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枞阳全面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枞阳县坚持一切为了脱贫攻坚、满足脱贫攻坚一切需要,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1.5万人减至目前的2073人,贫困发生率由13.5%降至0.24%,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以上数据含郊区),脱贫攻坚工

枞阳县坚持一切为了脱贫攻坚、满足脱贫攻坚一切需要,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1.5万人减至目前的2073人,贫困发生率由13.5%降至0.24%,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以上数据含郊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就。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开战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枞阳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模式,以更大力度、更强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责任压得更紧。今年,对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50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全县平均水平1倍以上的横埠等4个乡镇,以及剩余贫困人口超过25人或贫困发生率超过全县平均水平2倍以上的枞阳镇沿河村等8个村,进行挂牌督战。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包保制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内容方式,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决啃下最后硬骨头。完善脱贫攻坚指挥调度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职责进行了调整充实,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确保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一体安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督导。

把问题锚得更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和省考核、国家省市督查巡查暗访等反馈问题整改,对标“三落实”“三精准”“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要求,紧盯2.9万户已脱贫户,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积极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存在问题,对20个乡镇(经开区)和19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村(居),分别制定和印发了“一镇一方案、一村一清单”,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现清单式推进,确保各类问题清零见底、不留死角。

把措施落得更细。一是突出就业抓增收。高度关注返乡贫困群众的务工就业问题,及时开展摸底监测和分析应对,对已经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提供帮助;对因疫情影响暂未就业的,充分利用扶贫车间、村级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安排一对一专门帮扶,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九成以上已实现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二是围绕产业活源头。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源头造血功能,从枞阳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实际出发,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四带一自”工程,推进“六大万千”工程,扶持48个村发展“一村一品”,培育到村产业项目802个,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基地70个。进一步扩大服装、雨具、白茶、设施农业等带贫效应明显的产业规模,打造枞阳区域特色品牌,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分享和联结机制,确保扶贫产业发挥更大带动作用。三是线上线下促消费。全力推进电商网点恢复营业,做好线下产品供应。截至目前,全县178家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已复工176家。针对全县滞销的农副产品,通过鼓励帮扶单位定点采购,推广使用“铜官乐”、“蟹之都”等消费电商平台,积极开展京东平台助农直播等网上农产品营销和消费扶贫智能专柜试点等工作,助力我县特色农产品销售。四是紧扣项目强基础。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和道路项目开工复工,目前全县已开工项目40个,3月底前确保第一批72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申报和资金使用管理,加速项目推进,加大过程管控,确保项目提质增效。

把工作做得更实。推动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帮扶联系人下沉基层扶贫一线,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扶贫专干一道,落实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各项措施。采取专班跟进模式,对全县剩余861户1666人未脱贫人口(不含郊区),组建“一户一专班”,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一步做实帮扶包保工作。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管控。对19个乡镇、1个经开区和14个县直重点行业扶贫主管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日报告和周调度制度,对工作滞后乡镇和部门进行约谈调度。同时,由县扶贫局会同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挂牌督战乡镇、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不定期的巡回督导,进一步强化纪律保障,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圆满收官。(周小兵 吴行)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