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大家齐心协力 一定能攻克难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防控中有尽职尽责的坚守也有爱的温暖传递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攻克难关隔离疫情不隔爱疫情发生以来,黄庄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困难帮扶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疫情防控中

有尽职尽责的坚守

也有爱的温暖传递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

大家齐心协力

一定能攻克难关

隔离疫情不隔爱

疫情发生以来,黄庄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困难帮扶两手抓、两不误。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社区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了解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救助对象的家庭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定期探访,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真正发挥在脱贫攻坚下的社会全面保障作用。

街道在保障防疫安全的条件下,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一些家庭没有经济收入,生活暂时出现了困难,街道及各社区通过深入社区走访了解,对陷入困境的家庭、城市特困、低保及困境儿童等困难家庭给与救助,送去防疫物品和生活用品等物资,保证其基本生活。

街道及社区工作者全面摸清各小区居民情况,尤其是辖区内的残疾人士,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的困难与需求,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及时做好救助保障。

“我累点没关系,疫情防控是大事”

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代表、怀远县女企业家协会会员、蚌埠三院怀远上和分院(简称怀远上和医院)负责人何汝华带领全院职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

怀远上和医院严格按照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组长的何汝华,不仅每天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还要来回于门诊分诊、发热门诊等科室,关注就诊人员的防护、隔离、调查、追踪等工作的落实,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层面的防控培训工作。

在何汝华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仅用三天时间,按照疫情隔离防控工作标准,顺利完成医院住院部大楼五个楼层隔离房间的医护人员、医疗设施、设备配备等工作。

在医院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何汝华充分调动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性,第一时间发出抗疫倡议书。全院医务人员踊跃报名,每个人都递交了“请战书”。经综合考量,最终选派陈俊、徐倩、林依凡三位业务、作风双过硬的同志紧急支援怀远县第二人民医院。2月15日,刚刚完成支援县二院抗击疫情工作任务的护士长徐倩,又主动申请赴鄂支援。

“你逆行在前,我在后方为你守护,有任何困难你只管对我说。”何汝华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微信了解驰援护士徐倩的工作、生活和心理状况,给她加油,为她鼓劲,叮嘱她做好防护,圆满完成使命。同时不忘关心徐倩的家庭情况,经常询问家里是否有困难,积极帮助前线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得知一线人员防控物资紧缺,何汝华忧心如焚。经多方协调联系,她先后向怀远县抗“疫”一线的单位和个人,捐赠牛奶1000件、水果1000箱、医用口罩3000只及各种消毒用品,其中为家乡白莲坡镇捐赠一次性口罩900个、额温枪1个,以此慰问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

“和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很宝贵,我们要有预判,要下先手棋,我累点没关系,疫情防控是大事。”她说,“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攻克难关!”

一位“禹会好人”的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禹会区钓鱼台街道迎河联工委书记、“禹会好人”邓利利既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也是奋战一线的战斗员。

邓利利一边指挥调度全片区的疫情防控和舆情上报等工作,一边指导区直部门包保人员卡口值守等工作。2月28日,她的父亲溘然离世,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作为女儿却不能在父亲病榻前尽孝,甚至连父亲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一直是埋在她心底的痛。她擦干眼泪,在父亲过世后第二天就赶回社区,继续参加抗疫工作。 

辖区内某小区因出现确诊病例实行封闭14天。她每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小区入户,向隔离人员宣传隔离知识,确认比对每一位居民的信息,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做好楼道和住宅的病毒消杀。耐心细致主动靠前做好思想工作,安抚群众情绪,每两天一次为隔离人员送去西红柿、青菜、大米等生活必需品。

刚参加工作的儿子见到妈妈十分辛苦,主动提出要来社区帮忙做志愿者。她给儿子一个口罩、一个一次性手套、一个测温计,嘱咐儿子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给来往的居民测体温,帮居民拿快递,她的儿子已坚持了一个多月,也吃了一个多月的盒饭,在服务他人的奉献中,感受到了妈妈的职责之重。

孩子“狠心妈” 居民“暖心人”

李艳是我市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的一名基层网格员。2月4日,刚和丈夫“狠心”将不满六个月的孩子送到蒙城公婆家,她就克服困难匆匆赶回蚌埠,回到家时天已经黑透了。

2月5日上午8点,擦干眼泪的李艳准时出现在了社区门口,所有人都惊呆了。“没事,社区缺人,我得来啊。”从那天起,她卸下了母亲的角色,专心做一名社区防疫人员。

此后的30多天里,李艳深入辖区摸排网格内居住人员信息,及时掌握居住人员动态,通过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坚持每天电话回访跟进,对留在辖区的居民进行常态跟踪,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有异常的及时登记上报,劝导他们不要出门,自我观察。她在小区门口卡点值勤,对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检测、登记;她为居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取快递、取外卖,通过微信疏导隔离人员的焦虑心理;她在辖区各出入口派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利用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链接……

社区防疫工作耗时耗力。为了让同事和志愿者能够轻松一些,她每天交班的时候,都会给接班的工作人员一本明明白白的“账本”:出入人员数量、外来人员数量、领卡数量,每一个数据都写得清清楚楚;消毒喷壶、二维码、口罩、袖章、纸笔,每一样东西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李艳干活很细致,经她手的工作,每一样都井井有条。”大家这样评价她。

一次值班时,李艳遇到一个脾气有些冲的老大爷想要出门。按照当时的规定,老大爷已经出去过一趟了,但是看见天气好便想要出门晒晒太阳。李艳温声细语劝他回家,却被老大爷两句话顶了回来。没有争吵也没有退缩,她依旧耐心的和老大爷解释不让他出门的原因。也许是积压太久的委屈没有释放,话到最后,李艳还是没忍住哽咽了一下:“你们急的待不住的家,是我想回也回不去的地方。”

从2月5日到3月12日,李艳已经36天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了。“很少打电话回去,打了也帮不上什么忙。”李艳说这话的时候是笑的,但眼睛里波光闪烁。谁都知道,这不是不愿打电话,而是不敢。怕看见孩子会忍不住泪水,怕听见孩子思念母亲的哭闹,怕这么长时间没见面孩子会对她有陌生感。

“可能我就是那个最狠心的妈妈吧。”口罩背后的李艳,藏起了心中愧疚,把最尽职最坚韧的一面留在了小区门口。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