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战疫安徽暖新闻|临危不乱 安徽女护士武汉街头急救坠桥者

来源:安徽网

2020-03-16 第833期

原标题:安徽女护士武汉街头急救坠桥者雨中脱外套为伤者取暖

3月9日中午,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铂顿国际公寓门口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从过街天桥上坠落,伤势严重。来自安徽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两名护士见状,在没有时间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立即上前施救,为伤者赢得了宝贵救治时机。14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到其中一位护士代冰雪。她说,后来得知伤者没有生命危险并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了。

坠桥男子被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事发 天桥上突然掉下一个人

3月9日,武汉街头下着小雨,外出的人们还穿着厚实的衣服。当天中午12 时30分左右,来自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两名护士许孝姗、代冰雪,正在住地铂顿国际公寓门口取快递,突然发现一名男子从过街天桥上坠落,摔在马路上。

“其实他的位置离我们有一定的距离,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人会从上面掉下来。”代冰雪虽然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多年,在看到一个人从眼前坠落时,她的心里还是咯噔一下,毕竟天桥有四五米高。

代冰雪说,事发后她们看到有一位在现场执勤的交警跑过去,迅速控制了现场,防止人员聚集。她们也没有犹豫,迅速跑了过去。 “我们赶紧上前跟交警解释,说自己是来自安徽支援武汉的医疗人员,他马上就允许我们走上前查看病人。”

从天桥上坠落的,是一名中年男子。代冰雪和许孝姗一方面呼叫病人并查看伤情,另一方面打电话呼叫同样来自于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医生韦彪,让他赶紧从酒店下楼救人。

施救 雨中脱外套为伤者取暖

“我们当时呼叫他,他是没有反应的,但是我摸了他的动脉,发现在搏动,瞳孔也是有反射的。”代冰雪回忆说。

很快,韦彪医生赶到,再次确认伤者尚有生命体征。他们将患者轴线翻身至平卧位,发现伤者口罩上有很多血凝块,有堵塞气道风险,于是立即戴好双层手套,帮伤者清除血块,开放气道,同时嘱咐周围人员远离伤者,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当时下着雨,温度也比较低。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候,代冰雪脱下自己的外套,覆盖在伤者身上,为其保暖。“那天很冷,我们都穿了挺厚的袄子,他只有比较单薄的衣服,还是敞开着的。”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代冰雪很清楚“ 低体温、酸中毒、凝血障碍”是严重创伤的“死亡三角”,在急救处理时一定要保持好伤者体温。

据代冰雪回忆,在等待20分钟左右,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三名医护人员向随车医生交代好伤者受伤经过、生命体征、初步判断等情况,嘱咐其尽快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随后,韦彪医生又与收治该患者的医院急诊外科取得联系,详细介绍了患者受伤经过及现场施救情况,以便急诊医生快速精准诊疗。

参与现场施救的护士代冰雪(左)、许孝姗(右)和医生韦彪。

结果 获救男子排除新冠肺炎

将伤者送走之后,代冰雪说,她这才感到了担心。由于事发时并不在医院,她和许孝姗只戴了日常防护的口罩,第一时间上前查看伤者的时候也没有戴手套。

“想到这个问题还是挺担心的,如果我们两个被感染,肯定会影响在武汉的支援工作。”代冰雪说。她和许孝姗当天回到酒店后,向领队申请没有再安排别的工作,就在房间里履行消毒程序,同时等待伤者的检查结果。

后经多方证实,受伤男子有抑郁症病史,事发当日自行外出后不慎坠桥。该男子无发热患者密切接触史,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且胸部CT正常,可排除新冠肺炎感染。

“我们知道这个消息之后,还是比较高兴的。患者没有生命危险了,我们的心也彻底放下来了。”代冰雪说。

出于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到武汉,两名女护士不顾工作上的辛苦,在医院外看到病患后临危不乱,积极施救,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受到组织的肯定。3月10日,经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七批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代冰雪和许孝姗两人完成了入党宣誓,正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对话

“最担心耽误支援工作”

记者:救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并未做好充足的安全防护措施?

代冰雪:没想到。当时肯定是救人要紧,就想赶紧过去看伤者怎么样。但我们在电话通知韦医生的时候,他已经有了这个意识,给我们带了帽子、口罩、手套下来,然后给病人做了简单的检查。我和许孝姗倒不是担心个人被感染了,主要怕影响整个团队,耽误支援武汉的工作,因为工作都是提前安排好的。

记者:得知没事了,是不是还在继续本职工作?

代冰雪:是的,我们这边的医生一直在跟收治患者的医院对接,了解情况。当天我们就得知,当事人是可以排除新冠肺炎的。我们这支医疗队是2月20日晚上来到这里的,接管的是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发热病区的救治工作。所以知道没事了之后,我们还在继续工作。这两个病区有70多张床位,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病人比之前少了很多,但是危重症的病人还有。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