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郎溪:巧种小黄茶 稳走脱贫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郎溪毕桥镇施宏村,一片片茶树映入眼帘,此时,黄魁茶叶生产基地内绿意盎然,迎面走进茶树之中,还能嗅到一股清新之气。正是这一棵棵茶树让村民们的脱贫路越走越稳,村集体经济从负债到经营性年收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郎溪毕桥镇施宏村,一片片茶树映入眼帘,此时,黄魁茶叶生产基地内绿意盎然,迎面走进茶树之中,还能嗅到一股清新之气。正是这一棵棵茶树让村民们的脱贫路越走越稳,村集体经济从负债到经营性年收入超30万元。

施宏村位于毕桥镇东部,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全村耕地面积3800余亩,而茶园却有4800余亩,“村里有种植茶树的传统,村民们的收入也是来自农作物种植或外出务工,但是以前农户种茶都是零散的,品质也较难保障,卖不出好价钱。”施宏村党总支书记陈厚荣向记者介绍道。

产业发展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于是,施宏村将目光投向了地处该村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安徽宏云制茶有限公司,与其子公司安徽黄魁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黄魁扶贫产业基地。“黄魁是一种高端红茶,产品的附属价值高,也是郎溪县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重点打造的特色农产品,我们要通过做好黄魁品牌茶实现增收。”施宏村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夏锡俊如是说。

在扶贫方面,公司主要是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保底收购以及订单式生产等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和茶农的发展。“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非常受客户的欢迎。今年的价格还是比较好的,丰产期的茶叶地每亩能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安徽黄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世权说道。每年,这个扶贫基地能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的稳定收益。

扶贫基地建设带来的好效益,让施宏村产业扶贫的道路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敞。2018年,在省外发展多年的永辉制茶有限公司来到施宏村,在这里打造产销一体的企业生产基地。永辉制茶有限公司以出口为主,这也为施宏村的茶叶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

施宏村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分析,以户为单位,按照致贫原因制定“一户一策”产业帮扶清单,并依据资源、资金、劳动力进行分类指导,积极协调沟通、因户施策。对有土地资源的,通过土地入股,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有劳动力的,通过在企业劳务输入,务工带动增加收入;对自身有茶园的,通过与龙头企业签订茶叶收购合同,订单带动脱贫;对贫困户无资金、无土地、无劳力等“三无”贫困户,采取小额扶贫贷款扶持,以贫困户为主体贷款,再以带资入股龙头企业分红。

万家祥由于妻子患病,家中因病致贫,他说:“我要照顾妻子没能出去工作,也没有收入,还是村里介绍我到安徽宏云制茶有限公司务工,一个月能拿4000元,现在已经光荣脱贫了。”

据悉,施宏村原有99户贫困户,共计309人,如今已实现全部脱贫。近日,村“两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配合茶厂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茶叶生产,并尽可能让茶农早点采摘鲜叶。

(戴丹丹)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