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因为 有你们!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平凡而伟大的身影生活中他们是父亲、妻子、孩子、朋友……危难时他们是天使、战士、志愿者、摆渡人……日夜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生活中

他们是父亲、妻子、孩子、朋友……

危难时

他们是天使、战士、志愿者、摆渡人……

日夜坚守不负所托

3月15日11点半,朝阳街道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长银结束排查回到办公室,手头还有不少工作等着他处理。“这几天在排查境外返回人员。”李长银说,“咱们社区有1732户居民要排查,为了方便工作昨天我又回单位住了。”

事实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长银曾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马不停蹄在各防疫卡点奔走,防疫宣传、人员摸排、跟踪随访、出入登记……每一样防控工作他都冲在最前沿。社区所辖老旧小区外围商铺林立,内部四通八达,出入口均与主次干道相接。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每个小区只能保留一个出入口,为了保证小区居民安全,李长银连夜联系工人,用铁皮焊接起一道道“防护墙”,再摆上一张桌子、两张凳子,由两三名工作人员驻守,设立起一个个现场监测点,让开放小区也能实现封闭管理。

新安社区先后有十户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本着“隔离到位、保护到位”的原则,李长银主动承担起生活物资采买任务,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帮助运送生活垃圾。李长银“后勤保障员”的身份并不限于此,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所需的相关药品要求由社区实名登记,并集中采买分发。那段时间,李长银的手机总会源源不断收到买药的信息,他便在巡查小区的间隙去药店购买,并详细了解买药居民的身体状况,一一做好信息登记。

除此之外,李长银还给社区的特殊居民当过“临时监护人”。居民马某患有精神疾病,平时照顾他的亲人因所住小区封闭无法出门,只得向李长银求助。李长银二话不说立刻答应了下来,此后他每天去上门看望马某,按时把自己的工作餐送上,没让他挨过一顿饿。听说马某被李长银照顾得很好,他的亲人在解除封闭后便第一时间便来到新安社区,把一幅红通通的锦旗送到李长银的手中。

日夜坚守,不负所托。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日子里,李长银把家丢给了妻子,为了支持他,妻子辞去了自己的工作,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这是我的责任。”李长银时常对同事们说,“只有守好社区这个大家庭,咱们每个人的小家庭才能安稳。”

一家三口齐上阵

面对疫情,“蚌埠好人”周枫和爱人陈刚、19岁的儿子陈浩宇,全家冲锋在防疫第一线,并肩作战、默默守护。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成为防疫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妈妈周枫是蚌埠市稳恒者公益协会的会长,曾先后获得蚌埠市优秀志愿者、蚌埠好人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稳恒者公益协会2017年获得“蚌埠好人”以及“蚌埠市十大新闻人物”称号。从疫情开始的当天,周枫就踏入了防控的战役当中,她最好的防护武器只有一张薄薄的口罩,却每天在社区和高铁南站之间往返,和志愿者们一起积极筹措防疫物品,为社区、街道、派出所、环卫所等单位捐赠了2500余只口罩、近500斤消毒酒精等紧缺的防疫物资。

在蚌山区城市管理局工作的爸爸陈刚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03年,他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加“非典”疫情阻击战,较好的完成了任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又毅然放弃春节假日,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陈刚接到的任务是在蚌埠仁和集南高速出入口的一线执勤。他严把出入关口,对突出重点地区车辆及人员查控,坚持逢车必查、见疑不放,每天登记车辆1000余台,人员检测体温1300多人。陈刚克服雨雪浸身、夜间寒冷的困难,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为蚌埠市区筑起了坚不可摧的战“疫”屏障。

儿子陈浩宇作为蚌埠市稳恒者公益协会“00后”会员、安徽三联学院在校大学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黄手环行动蚌埠市合作团队志愿者、蚌埠市河流守望者团队志愿者、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壹基金526儿童服务站志愿者,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在父母的影响下,毅然扛责在肩,选择逆行,从1月30日开始,他就与公益协会的其他会员们报名了参加喻义巷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冷了就裹一件大衣,饿了就吃一桶泡面,防护可能就只是一个口罩,但“岗位不撤我不撤”,支撑他的是一颗勇敢炙热的心。

面对严峻的疫情,周枫全家舍弃小家的温暖,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他们用实际行动和满腔热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路同行志愿无悔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欢乐团聚的春节氛围,这个春天,注定了不平常。年初三,龙子湖区东升街道地委社区党委接到命令,全面参与疫情防控,要在短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摸排湖北返蚌人员,阻止疫情在我市扩散蔓延。当时社区现有人员不足10人,所辖3500多户,人口10000余人。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摸排任务,社区党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带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一个晚上,就接到20多位党员“请战”,蒋焕利就是其中一位。

他拿着社区配备的笔记本,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人员信息,劝阻不要家庭聚会;随身携带一封信,宣传预防的重要性;他穿着志愿者马甲,在小区里巡逻,劝阻大家不聚集,对不戴口罩人员予以劝回……

随着疫情扩散,社区的防控压力越来越大,人手少,出入口众多,单体楼多,值守点位多,虽然社区合理配置了值班人员,但是到了晚上,还是有防控盲点,蒋焕利积极向社区党委再度“请战”:我年纪较轻,晚上也可以值班,这一值就是一个多月。每天下午五点半,其它志愿者下班,他就上岗了,那时候没有帐篷,没有板凳,他就一站一个晚上,那段时间,他常常是晚上十点以后吃饭,但他从未说过一句累。用蒋焕利的话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曾经上过战场保家卫国,这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若有战,召必回!作为军人,使命不改,初心不忘!在抗疫过程中,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出入划卡,监测体温,苦口婆心劝阻宅不住的居民,常常是红脸争执,微笑和解。居民亲切的称呼他为“老兵”。

随着疫情形势在全市人民的努力下逐渐向好,蒋焕利又开始向社区党委三度“请战”:早晨六点半的防控,让我上。我离得近,时间也充裕。于是每天天不亮,他就出现在小区疫情防控点,指导居民扫码进出,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根据目前防控重点是境外回归人员和湖北归来人员,他录制小喇叭在社区循环播放,号召广大居民,有在外求学,工作人员主动向社区汇报,发动群众互相监督,不隐瞒。通过他的努力,在他防控的小区内形成了强大的核心力和凝聚力,居民们互相提醒,互相监督有效的完成了防控任务。

最美抗疫“守门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20年党龄的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李晶晶站了出来,第一时间写下请愿书,请命前往一线。

她从1月24日进入发热门诊,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协助院部组织建设改造诊室和留观室;努力抓好发热门诊、留观室医疗人员调配;业务培训医护;开展病人诊治。疫情当前,前来看病的病人大多焦急不安,李晶晶尽管身心俱疲,仍然不停地安抚病患。发热门诊成了她的家,同事、病患成了她关心和放不下的牵挂。她在发热门诊一工作就是几天几夜,没有白天黑夜,没有休息日,事无巨细,捋顺所有流程,应对突发状况。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她将孩子交给了在外地工作的爱人去照顾,也没有时间照顾化疗后的母亲,内心愧疚不已。她说“我非常想念孩子,但是现在我连跟他们通话的时间都没有”。

第一批进驻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结束了,李晶晶表示继续留在发热门诊,因为她已经熟悉这项工作,她愿意在特殊时期,继续担起这份责任。在第二批医护人员进驻前一日,即使回到休息的宾馆,也要开线上会议,交代所有注意事项,在微信群里给新一批医生培训到十二点,早上六点就到医院迎接他们,站在冰冷的走廊里,一整天隔着玻璃指导着诊室里年轻的医生。

当三院发热门诊出现第一例疑似病例留观时,为了防止其他医务人员接触患者可能被感染,李晶晶亲自看守了一夜,为病人诊疗、取药、倒水、照料生活,三天以后,疑似留观病例已经明显好转,离院回家继续医学观察了。她每天组织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及时安排对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每天都在满负荷的工作着,同志们给她取了一个雅号"钢铁侠"。第一个确诊病例需要转往定点收治医院时,因患者病情较重,本该下班的她留了下来,直到患者的病情相对稳定,为确保患者转运安全,她又亲自陪同120急救车,把患者顺利送到定点医院床位,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四点多。她把危险和困难都留给了自己,心里装的都是患者、同事。

所谓英雄

不过是平凡人在危难前选择英勇

所谓担当

不过是普通人在困难中选择坚强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战“疫”

每一张平凡的面孔都值得致敬与铭记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