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乐桥镇:不负好时光 战“疫”战“贫”两不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扶贫车间有序复工、扶贫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低保审核“户户核、人人清”……庐江县乐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强化产业扶贫、强化稳定就业、强化政策兜

扶贫车间有序复工、扶贫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低保审核“户户核、人人清”……庐江县乐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强化产业扶贫、强化稳定就业、强化政策兜底保障等措施积极稳妥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强化产业扶贫

在乐桥镇老院社区的黄蜀葵种植基地上,育苗大棚已安装好,“前期的大田翻犁、清沟沥水工作都完成了,现在种子、基质也准备好了,大棚也建起来了,下一步我们将开始育苗。”

该镇为强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在大化村、桂元村、老院社区、陡岗社区共流转土地1025亩种植黄蜀葵。为增加产品附加值,拟在大化村新建2000平方米的黄蜀葵烘干房,预计到6月底建成。“我们算过账,黄蜀葵扶贫产业园建成后,大户每亩纯收入有1000元朝上,还能带动贫困户就业、帮助村集体增收,真是一举三得。”大化村党委书记说起扶贫产业园津津有味地算起了收入账。除了新建的黄蜀葵扶贫产业基地外,该镇在大化村流转了1200亩土地建成了茶产业园,目前茶苗栽培已完成。

强化稳定就业

“村里把我介绍到这家厂里上班主要考虑到我家孩子在这里上学,等疫情过去孩子开学后,我每天上班把孩子带过来,晚上下班再把孩子带回家,能上班也能照顾到孩子,平均下来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更合适的工作了。”乐桥镇詹店村贫困户马裔芝口中说的厂是该镇一家服装加工厂的扶贫车间,“这段时间我们复工以来,镇村经常有人来看我们防护措施是不是到位,我们一直按照要求做好防护。”服装厂的负责人戴维祥说到。自复工以来,已有10多名贫困户前来上班,“后期随着订单量的加大我们会再招聘工人,同等条件下贫困户优先。”

就业是民生之本。该镇除了通过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就业外,还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了199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加强与县内企业对接,分3批次包车送169人前往企业参观,当场签订就业意愿书115份。

强化保障兜底

“他家的确要给低保,当家的生病花了不少钱,现在不能干事,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在浮槐村十八石组贫困户谈某家中,老党员倪益满和镇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组的成员一起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我镇对所有已享受低保户、今年拟新增和拟退出的低保户全部入户调查,为了更加准确地掌握各户情况,我镇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通过他们进一步了解各户情况。”在此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中,该镇成立了12个工作组对各村(社区)的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负责。为了让群众了解低保政策,该镇组织了12辆宣传车走村入户循环播放低保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该镇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在初步摸排、入户调查之后,在村民组召开评议听证会,并公布监督电话,确保整个过程公开、公正、公平。(金晶)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