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我们愿意继续冲锋在第一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有战场家庭和战场的两端亲人们互相支持、彼此牵挂他们是战疫英雄亦是家人的骄傲“我们愿意继续冲锋在第一线”“继续请战防疫一线工作,愿意在国

疫情之下

每个人都是战士

每个人都有战场

家庭和战场的两端

亲人们互相支持、彼此牵挂

他们是战疫英雄

亦是家人的骄傲

“我们愿意继续冲锋在第一线”

“继续请战防疫一线工作,愿意在国家危难时刻继续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刚刚结束一个多月方舱工作的蚌医二附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阴唯唯、单俊、唐天元、薛爽爽再次在请战书上郑重按下红手印,再次奔赴抗疫一线。

相关图片

3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位患者转出,蚌医二附院医疗队所在的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宣布休舱。令人动容的是,全体参战人员再次向武汉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提交集体请战书,发出“疫情不退,我们不回”的誓言。

相关图片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批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担负救治任务的医疗队员,自2月7日接收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队员们连续奋战1个多月,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成为疫情高峰期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的“生命之舱”。 正在休整待命的医疗队员听说武汉各个医院仍有危重患者,需要有经验的重症护士,蚌医二附院医疗队员再次请求继续到危重症救治一线去,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蚌医二附院医疗队队长阴唯唯表示,经过几天的休整,大家的状态都挺好,请组织和家人放心。“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武汉的父老乡亲再作出一份贡献。”

另外,记者了解到,随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怀远县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也进入了紧张的休整阶段。在接到可能前往重症病区的行动通知时,医疗队员再次请缨,全部转战武汉协和医院。

“在我心里,你们是最可爱的战士”

“妈妈,我现在自己学会做菜了,会做韭菜炒鸡蛋,今天还炒了酸辣土豆丝。爸爸上班不能回来,我和爷爷也有饭吃了。每天我都帮爷爷翻身,还学着你的样子给爷爷按摩腿。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好爷爷的!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上次你说颈椎病犯了,一定要多保暖休息好!等你回家,我做饭给你吃……”

相关图片

这是市社会福利院学生部护理员张海燕的儿子通过手机微信发送的一段话。看到这里时,张海燕倍感欣慰,动情地说:“平日里我总说儿子不省心,不如学生部的孩子们听话,也没有学生部的孩子们贴心,可如今,孩子长成了男子汉,可以顶起了这个家。”

张海燕的公公瘫痪在床多年,爱人工作忙碌,买菜做饭、洗衣拖地、照顾老人全指着她张罗。封闭管理后,她很担心家人,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平时不善于做家务的儿子却悄悄地接过了接力棒,在妈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多月里,学会了洗衣做饭,学会了照顾瘫痪的爷爷。

张海燕所在的学生部是专门为随班就读的孤弃儿童设立的部门,共有在校生18名,最小的刚上一年级,最大的即将大学毕业。每天忙完院里孩子的事情时,已经到了晚上八九点钟。但每晚与儿子的视频聊天,却让她卸下了一天的劳累。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社会福利院实行了封闭管理,护理员们需要24小时守护在这里。见不到面的家人,则通过手机发来一段段感人话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筑起坚强的后盾。

空闲下来,女子智障部护理员葛多丽就会从手机里翻出与女儿的聊天记录,一点点翻看。“这是我女儿发给我的,感觉孩子真的长大了。” 葛多丽说,“孩子担心我手术后身体没恢复好,让我一定要注意休息,还把老伴都接回家了,让我放心。”

相关图片

同部门的护理员李皊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默默地拿出手机,一遍一遍读着女儿在家庭微信群里发给她的话。“我和弟弟妹妹都在外地工作、求学,您就把福利院当成了第二个家,把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当作了自己的孩子。因为疫情的原因,您比以前照顾得更细心了。所以在我心里,您和同事们就是这个疫情中最美丽、最温情、最可爱的战士!加油,妈妈!加油,福利院!”李皊说:“女儿从来没有对我说过这么多心里话,虽然疫情阻断了团圆,却隔断不了爱,我们全家人的心贴得更近了。”

牵挂一线的不只是儿女们,还有“贤内助”们。他们的话语虽然不多,却深情满满。

儿童部贝贝室是弃婴入院的第一“站”,小到几周的早产儿、病残到“吹弹即破”的大疱症,都是在贝贝室的精心照料下,慢慢长大后分到其他班组。杨华艳就是贝贝室的护理员,封闭管制后,她就没回过家。

前两天丈夫和儿子实在想念她,便来到市社会福利院楼下。可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丈夫只好下车对着楼上窗口呼喊比划着,杨华艳看着丈夫有些情绪失控,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她说:“我也想下楼抱一抱儿子,见一见丈夫,但是封闭管制就是为了守住净土,为了院里的孩子们,我也只能忍住。”

为了让妻子安心工作,杨华艳的丈夫一肩挑起了两角的重担,既当爹又当妈。现在丈夫白天外出工作,晚上回来忙着家务,却没有向妻子抱怨一个字,只是给她发了一条信息,“福利院更需要你,你们守护孩子,我们等你,等疫情结束咱们全家好好吃顿饭。”

“大家共同为抗疫出一份力”

“张大姐买菜回来了,请扫二维码,登记消毒。”3月4日,天鹅居小区门口的卡点上,齐少岗一边和买菜回来的居民寒暄着,一边为居民量体温、消毒、扫码、登记……一套流程下来动作娴熟麻利。

居住在禹会区天鹅居小区的居民齐少岗,是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也是一个热心肠人。他关注着社区工作,在社区有需要时,总会力所能及为大家做点事情。2月份,随着疫情的发展,齐少岗看着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守在小区门口忙忙碌碌,闲不住的他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每天早晨7点到岗,一直执勤到晚上10点,量体温、办出门证、登记信息等等,有时人手忙不过来,齐少岗还主动要求晚上加班。他说,晚上冷,小姑娘值夜班也不安全,不如让他一个大老爷们来顶上。就这样,齐少岗在志愿者行列连续做了一个多月。

齐少岗(左)在小区门口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

齐少岗还经营着宾馆、浴池和幼儿园。此次疫情刚出现时,齐少岗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将他经营的宾馆和浴池关门停业。偶然的一天,齐少岗在和社区工作人员交谈中得知,有人因小区被封,为了能继续工作,赶在小区封闭前出门,但到了晚上却没有睡觉歇脚的地方。了解情况后,齐少岗想,“反正宾馆也不能营业,闲着也是闲着,为何不拿出来帮助这些‘无家可归’的抗疫人员做些有意义的事呢?齐少岗把这个想法和社区里说了,社区也很赞赏他的提议,随后联系到4名无法回家的工作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住进了齐少岗的宾馆,社区工作人员孙筱红就是住进宾馆里的其中一员。孙筱红说,2月初,她所居住的车苑小区出现疫情,小区即将被封闭,为了不影响工作,她连忙带着孩子收拾了几件衣服出来了,把孩子安顿在父母家后,回到社区工作岗位上,晚上就暂时歇在办公室里。“后来齐老板为我们提供了住处,每天还给我们烧好热水,做好卫生,让我们回来之后有热水洗澡,真的是非常感动。”

日前,蚌埠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齐少岗的宾馆。玻璃门上,一个醒目的红色爱心写着“爱心驿站欢迎志愿者、环卫工人进店歇歇脚,免费提供茶水、手机充电。”几名社区防控人员的房间,分别间隔出一段距离,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让他们有了一个晚上能歇脚的地方。齐少岗说,以前宾馆在营业期间,都会对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开放,让他们在工作累了的时候,进来歇一会喝杯水。“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都很辛苦,每天站在门口执勤,晚上最希望的就是有热水洗一洗泡一泡,解解乏祛除寒冷。”于是,齐少岗每天下午会来到宾馆,烧好热水,打扫宾馆卫生并消毒,以保证在这里住的人员有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齐少岗说,他愿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更多的人。“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你帮助我,我帮助你,共同为抗疫出一份力。”

虽有暗夜

终难掩黎明曙光!

感谢你们!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