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净亏114亿!蔚来汽车仍未走出“钱荒”困局


来源:时代财经

原标题:2019净亏114亿,蔚来汽车仍未走出“钱荒”困局汽车仍然在闹“钱荒”。美东时间3月18日,蔚来汽车(NYSE.NIO)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

原标题:2019净亏114亿,蔚来汽车仍未走出“钱荒”困局

汽车仍然在闹“钱荒”。

美东时间3月18日,蔚来汽车(NYSE.NIO)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2019年全年,蔚来汽车全年营收约78.25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约58.0%。其中,全年净亏损114.13亿元人民币(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较2018年亏损收窄约51.1%。

另外,蔚来汽车2019年毛利率为-15.3%。

“2020年将以追求毛利为首要目标,有信心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美东时间3月18日,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以提升毛利,例如NIO House、NIO Space数量基本维持现状,开拓线上直播买车等。

交付量提升,现金仍不足

蔚来汽车发布财报后,首先迎来的却是股价大跌。

受疫情因素等影响,美东时间3月18日道琼斯指数开盘即暴跌超过1000点,纳斯达克指数开盘跌5.9%,标准普尔指数更一度触发熔断。

在大环境低迷下,蔚来汽车股价盘中一度跌超27%至每股2.11美元。盘中,蔚来汽车跌幅有所收窄,及后以每股2.43美元、16.21%的跌幅收盘。

据华尔街机构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预期,蔚来汽车2019年第四季度每股净亏损将从2018年同期的47美分收窄至36美分,预计营收下降17.5%至4.124亿美元。但实际报告显示,蔚来汽车每股净亏损39美分,营收4.091亿美元,两指标均未达预期。

好消息是,蔚来汽车在交付量上展现了稳健的态势。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四季度交付ES8、ES6共8224辆,环比增长71.4%;2019年全年交付量为20565辆,较2018年增长81.2%。另外,蔚来汽车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在3400辆-3600辆之间,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量为3989辆。

不过,报告特别对蔚来汽车现金余额不足以支撑未来12个月正常运营作出预警。

该预警显示,蔚来汽车截至2019年12月底的现金余额为1.517亿美元,比9月底的2.743亿美元再进一步下降。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在2019年12月亦发布过同类预警。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蔚来汽车在2020年初面临非常挑战的市场环境。”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经过优化组织结构提升销量,对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感到满意,预计2020年业务开支将大大减少,现金流将有所改善。

合肥项目至关重要

就蔚来汽车在近期多次宣布完成大额融资的背景下,“持续运营预警”何时可以解除等问题,时代财经3月19日向蔚来汽车公关部发去采访函,截止发稿未获恢复。

在蔚来汽车近期宣布的融资消息中,蔚来汽车于2月25日与合肥市政府签署的价值100亿元人民币的框架协议最令市场关注。按照协议,合肥市将为蔚来在合肥成立蔚来中国总部及长期发展提供资源和融资支持。

“我们认为这一消息(与合肥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可以令围绕蔚来汽车融资问题的猜测得到遏制。”投行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师Robin Zhu曾经表示。

“双方正在努力达成相关法律文件的签署。”李斌在美东时间3月18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协议将在4月末定案。

对于蔚来汽车融资100亿元入驻安徽合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曾丕权认为其目的在于为技术创新以及扩大产能做准备,“外观设计美观、技术专利和品质品控等这些都是要真金白银砸下去。蔚来汽车2019年上半年的危机,正是资金没有花到刀口子上。”

据报道,价值100亿的融资框架协议,蔚来汽车与亦庄国投亦曾经签订过,但至今未有更进一步消息。如今蔚来汽车再次成功达成巨额融资协议,稳步推进相关合作将成为蔚来年内首要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融资以外,蔚来汽车年内产品计划亦颇受关注。据悉,蔚来汽车年内将投放新款ES8、全新车型EC6以及100千瓦时液冷动力电池。其中,EC6及新型电池需要到今年第三、第四季度才投放市场。

“EC6在去年年底发布了以后,用户反响非常不错。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特别是根据特斯拉Model Y交付的情况制定价格。”李斌表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