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光明媚 合肥庙岗乡花开似锦正当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如期而至,合肥庙岗乡也迎来了百花齐放的美景。3月20日,凤凰网安徽直播小分队走进庙岗乡,探访庙岗乡尖山湖逸趣园、浮槎山等重点景区,感受了庙岗独具特色的春天。油菜花开正当时庙岗乡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的季节如期而至,合肥庙岗乡也迎来了百花齐放的美景。3月20日,凤凰网安徽直播小分队走进庙岗乡,探访庙岗乡尖山湖逸趣园、浮槎山等重点景区,感受了庙岗独具特色的春天。

油菜花开正当时

庙岗乡是巢湖市唯一的建制乡,地处合肥市东部,巢湖市西北,S331省道、合巢芜高速、在建的商合杭高铁东西向穿境而过,乡政府所在地距合芜高速公路柘皋出入口、肥东县王铁出入口均不足十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此时正值春天,位于庙岗乡尖山、沿山两村境内的尖山湖逸趣园里的大片油菜花正是盛放时。湛蓝的天,洁白纯净的几片云,参差起伏的,是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田,一眼望不到边。盛开的油菜花像黄色的海洋,与青山绿水交织在一起,像一幅优美的水彩画。春风里,花浪摇曳,轻歌曼妙,述说着春的无限美好。

尖山湖逸趣园总经理王薇娟告诉凤凰网安徽,这里的油菜花大约有一千亩,除了打造“赏花游”之外,油菜花籽也会加工成菜籽油出售,目前已经注册有自主品牌“春染”。

据了解,尖山湖逸趣园正在规划着力打造“一湖、两带、三中心、四基地”,是集游乐、休闲、养老、度假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业态,目前已经平整土地近7000亩,园区道路两侧的花草种植16000平方米;完成园区内10公里围网护栏安装建设;民宿改造和环湖景观带打造正在实施当中。

桃花灼灼艳如霞

尖山湖逸趣园是一片油菜花的海洋,在不远处的浮槎山景区却是一片“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沿着盘山公路,山坡上成林成片的桃花正热闹盛放。走进桃林深处,只见有的桃花粉蕾娇娇,莹洁无瑕;有的桃花玉蕊楚楚,含露待放。娇艳欲滴,阿娜多姿,云蒸霞蔚。

庙岗乡旅游办副主任叶青介绍,浮槎山总共约有八百亩桃花,而且浮槎山素有“北九华”之称,为大别山余脉,大小峰峦由北向南,绵延15公里,最高峰海拔418米。

据了解,宋代文学家欧阳修为浮槎山多次撰文,最有影响者当属《浮槎山水记》,称浮槎山之水为“乳泉”、“天下第七泉”。浮槎山得名于美丽的传说。《博物志》记载:  旧说云:天河与海通,近世有人居住者,年年八月,有浮槎去来,不失期。

浮槎山风景秀丽,这里既有千年之松、庙宇楼阁,更有合巢清浊二泉、棋盘怪石。山中林木葱葱,绿满茶园,春放桃花,夏飘果香,秋色尽染,冬至静谧,山涧泉水淙淙,农家炊烟袅袅。

依山傍水做文章

从自身的资源条件来看,庙岗乡自然资源、农耕资源丰富,除了水稻、油菜、花生等,近年来又兴起蓝莓、桑葚及中草药材等,山中另有较大储量的铜、铁、石英石和砂石等矿产资源,依托山场资源,畜禽养殖业传统历来已久。

好山好水好地方,近年来,庙岗乡也在探索如何依山傍水做文章,走出一条“加速发展,和谐美好”的建设之路。

庙岗乡经过多年的土地流转、调优种植业、做强养殖业、推进产业化、强化设施建设等,农业经济已形成种植规模化、种养结构调整再优化、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化、农业经营产业化的格局。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特色更彰,效果正显,农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据了解,浮槎山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区已被合肥市认定为第二批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庙岗乡山寺桃花节荣获合肥市首批休闲农业精品节庆项目。庙岗乡2017年获得省旅游优秀乡镇荣誉称号。

聚焦产业富乡,聚焦生态立乡。庙岗乡在高端茶叶开发、中药材种植、精品苗木培育、桑葚草莓及蓝莓等经果壮大、采摘农业兴起、观光旅游发展等板块再着力,优化农业布局,加速旅游开发;聚焦村镇靓乡,聚焦和谐安乡。不断推动经济发展,美化生活环境,繁荣社会事业,夯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努力把庙岗乡打造成生态之乡、旅游之乡、合肥市的后花园。

今日春光明媚,庙岗花开似锦正当时,我们也期待着庙岗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