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西三河:脱贫攻坚一线中—一批90后的扶贫故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说到“90”后,“有个性、有想法、任性”的字眼不自觉就涌入脑海,当这样一个群体与脱贫攻坚发生碰撞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呢”?肥西县

说到“90”后,“有个性、有想法、任性”的字眼不自觉就涌入脑海,当这样一个群体与脱贫攻坚发生碰撞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呢”?肥西县三河镇一批90后的扶贫专干呈现给大家这样一些画面。

融入群众:成为村民心中的万能扶贫专干

曹梦学,肥西县三河镇太华村扶贫专干,1995年出生。别小看了这个95年的“孩子”,他可是脱贫户中的全能干部,上得了屋顶,下得了田地。84岁的脱贫户孔德英家厨房靠墙的入户水管开裂,水溅到墙上不仅影响房屋安全,而且时间越长裂缝越大,直接影响正常用水。但是84岁的孔德英一人生活根本无法维修。曹梦学在上户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当即就回家拿来工具并购买了“直通”弯头新水管等材料现场维修了起来,不一会,曹梦学重新打开来水阀,见修理好的水管一切正常,孔德英老人连连夸赞。在每月一次的“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排查过程中,曹梦学在排查魏先才户时,据反映厨房屋顶有轻微的漏水,不知道是不是上面瓦片碎了,岁数大了也不敢上去。曹梦学立即带上一片新瓦片爬上屋顶三五分钟就把碎瓦片换了下来,并告诉魏先才,有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告诉我们村里。老人家乐呵呵的笑道:“小伙子,看你年纪轻轻,本事也不小啊”!

真情付出:当起了留守儿童的“家长”

金光云,肥西县三河镇龙安社区扶贫专干,1993年出生。在大年初二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金光云同志,匆匆赶到村里,开始跟着村两委逐户宣传防控知识,并重点对脱贫户挨家挨户的叮嘱、强调不出门、勤洗手、不聚集,教会他们怎么使用口罩,怎么做好自身防护。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中小学生在3月初进行线上教学,得知这个通知的时候,金光云同志提前对龙安社区建档立卡的10名学生逐个走访询问是否能正常进行线上教学,经过走访了解,发现周恒年户的孙子周宇桀因为父亲去世,长期跟爷爷周恒年生活在一起,家里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无线网可能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热心肠的小金第一时间把自己手机下载了上课软件,并让周恒年带着孙子到村址来上课,自己还在旁边辅导,就这样半个月过去了,小金同志的微信消息弹出来的都是滨湖学校四(一)班家长群的消息,她每天把群里老师布置的作业详细清楚的布置给周宇桀,作业完成后,小金检查后又按部就班的把作业发布在班级群里。星期六的早上,周恒年拉着孙子来到村址,村书记见了问:今天周六没有课咋又来了,周恒年说道:“不行哦,孙子作业写不出来,我们都不会,咋整?小金姑娘可在啊?”书记说道:她们是年轻的小姑娘,今天周六还不得多睡会啊,正当周恒年拉着孙子走出村址的时候,小金同志骑着她的小电驴到了村址,接过周宇桀的作业本,领着小朋友去了阅览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她坚信她可以做的更好!

不厌其烦:教会智力残疾的脱贫户新技能

施翊,肥西县三河镇二龙社区扶贫专干,1996年出生。

“何修云,在做什么啊,我来看看你,最近生活怎么样啊,可有什么困难啊”?这天,96年的小施又来到这个智力二级残的脱贫户家。

“我在下面干活刚刚上来,准备煮饭了”,何修云开心的说到!随后,小施跟着何修云进入了屋子里,惊喜发现何修云竟然开始用电饭锅煮饭了,小施惊讶的问道:“你终于会用电饭锅啦”?何修云慢慢的说道:“你都来了五六趟了,我试试也差不多会了”。小施在看着何修云一步一步的用电饭锅煮饭的同时,在旁边不停的提醒他一些注意的细节和安全知识,还不忘夸夸何修云,短短时间就学会了电饭锅煮饭。接着,小施又帮何修云简单把屋子收拾了一下。结束了对何修云家的走访,小施转过身去了隔壁何修云哥哥家,千叮咛万嘱咐何修云的哥哥,离的近要时常去看看何修云家电器使用会不会有问题,有困难直接联系村里。这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教,那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学,终究,日子越来越好。

(图/文 镇扶贫办 孙小红)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