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扶贫工厂赶单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19上午,在泗县泗城镇胡陈村的扶贫工厂里,电动缝纫机发出的“哒哒哒……”声音和工人忙碌的身影,共同奏响了一首欢快的务工“协奏曲&rd

3月19上午,在泗县泗城镇胡陈村的扶贫工厂里,电动缝纫机发出的“哒哒哒……”声音和工人忙碌的身影,共同奏响了一首欢快的务工“协奏曲”。

胡陈村扶贫工厂于2017年6月建成使用,从建厂之初就以“产业引领、带动脱贫”为立足点,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理念为引领,实现了贫困户就近就业的目标,成功“趟出”了一条企业增效、集体创收、群众脱贫、产业发展“一举四得”的产业化路子,可以说是小村庄里孵化出的“凤凰巢”。该工厂主营服装代加工业务,这里制作的成品皮夹克和棉衣主要销往欧美地区,在厂里务工的群众及贫困农户有50多人。小小的扶贫工厂承载着村里农户的致富梦想,一个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让村民们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在厂里务工带来的“红利”,因此他们在这里干的特别踏实和安心。

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里的代加工业务暂时无法开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月28日工厂顺利复工。在经历了一个“加长版”冬闲之后,在复工的第一天,工人们就全员来厂里报到了。“好久没有干活了,我怕手生了,一踩上这缝纫机,感觉就又回来啦。”工人黄庆燕调侃地说。黄庆燕是隔壁大周村的村民,从建厂之初,她就在这里干活,是这里的“老员工”。看到胡陈村的同事家离的近,都是步行过来上班,爱开玩笑的她常说:“我可是‘跑长途’过来的,骑电动车要10分钟呢!”趁着孩子没有开学,黄庆燕全心思地扑在了缝纫机上。“现在厂里的活特别多,我加班加点地干,这个月挣4000块钱应该没有问题。”在缝纫机上不停忙碌的黄庆燕开心地说。

“这里的工资实行的是计件制,我一个男劳力,肯定不能比女工挣得少啊。”贫困户黄建彪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熟练地在布料上走线。因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黄建彪左腿截肢,因此他在外地找工作时屡屡受挫。开进村里的扶贫工厂给他带来了生活的希望,现在的他每月都有了固定的收入,这让黄建彪一家不仅脱了贫,还在2018年被评为了“自强自立示范户”。

“工厂的加工业务一直都很稳定,没有开工的这段日子,我们手里累积了很多订单,现在复工了,厂里都是开足马力抓生产。”在该厂从事管理工作的小组长于宣艳告诉我们,现在因为要赶订单,自己也加入到了生产工人的行列里,专门做起了螺纹领子的加工。

订单纷至沓来,生产热火朝天,家门口的扶贫工厂驶上了复工复产“快车道”。在这里务工的工人都说:“今年再鼓足干劲拼一把,让以后的日子过得更红火!”(单珊)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