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 安庆师大开设战“疫”主题美术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线上开学以来,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利用专业特点,积极探索“美术+思政”教学模式,精心准备上好线上课程,并在课堂中启动“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充分挖掘

自线上开学以来,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利用专业特点,积极探索“美术+思政”教学模式,精心准备上好线上课程,并在课堂中启动“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感人的育人元素,贯穿于教育教学内容之中,为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

互相帮忙减去长发的护士,带着口罩在路口执勤的警察、身着防护服查房的医生……112幅素描画,笔法从青涩到成熟,内容由单一到多样,但不变的是防疫的创作主题,这些素描画就是该校美术学专业2019(4)班学生线上教学四周以来的专业课作品。

“艺术来源于生活。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所以我就想到把课程与防疫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在学习素描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启发对生活的感悟、对艺术的认识。”授课教师吴章进表示,“让学生收集疫情图片资料认真体会后创作,再用网络直播的方式集中分析每位学生的作品,教学效果很不错。”

“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会结束。向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线工作者致敬!”王馨纯在她的素描画下写到。

在这一门课结课时,每个学生都写下了自己的内心感受。“每幅作品都要表达真情实感,因为只有真诚的东西才能打动人,这也是对艺术和做人的共同要求。”吴章进告诉学生们。

该班学生吴彤彤很喜欢这样的教学模式,“医务工作者们用专业与病毒抗争,我们用画笔与病毒作战,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战士。”她说,当自己拿起画笔用专业知识来描绘英雄的形象时,更能体会他们的艰辛不易。

除了抗击疫情主题的素描教学,还有防疫主题的动画制作教学、防疫类型的产品设计教学等,美术学院教师充分运用“线上课堂”模式,不仅让学生们专业知识得到了实践运用,还让学生们了解疫情当前的社会民生,学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用艺术的力量为时代画像,记录在抗击疫情一线各行各业工作者的大爱情操与英勇事迹,讴歌他们百折不摧的伟大精神,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气。

产品设计专业2017级的郭威目前正在和同学一起设计一款红外线体温测量仪。“老师在网上授课的过程中会让我们多去了解疫情相关信息,给予我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说,“这样也使我们准确抓住设计的主题,真正设计出能用于疫情防控的产品,为这场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学生/韦明慧)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