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疾控检验人的自述 ——安徽省天长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胡春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个与病毒博弈的赛场,这是一段日夜兼程的出发。我叫胡春明,安徽省天长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负责人。当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发布重要信息,宣称“武汉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个与病毒博弈的赛场,这是一段日夜兼程的出发。

我叫胡春明,安徽省天长市疾控中心检验科负责人。当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发布重要信息,宣称“武汉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并且确定存在人传人”时,开篇的两行字一直闪现在我的脑海中,跳动在我的心口前,让我莫名的有些心慌、害怕与焦虑。

挑战来的比想象的要快没吃上年夜饭。清晰地记得,1月23日,大年三十前一天,天长市卫健委召开了紧急部署会议,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全员24小时待命。按照分工,我们检验科负责采样、标本处理和送检工作,这对于疾控人来说是最危险的工作了。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正当家人忙着张罗年夜饭时,我接到电话,要求检验科人员立即赶赴市定点医院开展工作。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检验科负责人,我责无旁贷,主动要求前往。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她深知采样工作的危险性,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职业暴露,后果非常严重,她很担心我,临出门前,一再叮嘱我小心、再小心。要说我自己没有一点担心那是骗人的,但出于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的职责,更出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我不上,谁上!

当远近传来鞭炮声响,阖家守岁团圆的时刻,我正在送样的路上,心里虽有些遗憾,但更多的还是我能为抗疫出点力的欣慰。

工作量比想象的要大根本顾不上怕。除夕夜送样回来已是年初一的凌晨,我没有回家,直接回单位参与了值班值守,解答群众有关健康咨询,处理湖北返乡人员举报线索,开启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疾控人忙碌的每一天。随着疑似病例毛某被确诊为天长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大家的神经更为紧张起来,值班值守过程中甚至能接到自家人举报自家人外地返回等情况的举报电话。1月30日,接到任务,要对疑似病例赵某采集咽拭子、血和痰液。采样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该病例痰液粘稠,无法移入病毒保存管中。作为采样技术负责人,我深知只有保证采集标本的质量,才能得到可靠的结果。我一边告知自己要沉着冷静,一边小心操作着,最终成功将标本移入病毒保存管中。2月9日,再次接到新冠肺炎患者赵某密切接触者的采样任务,其中有3岁小孩,任务非常艰巨。因为采样时,要用棉签对被采样者的咽后壁及双侧扁桃体部位擦拭来回三次,被采样者会出现了喷嚏、干呕等症状,容易产生气溶胶,这也是采样者最危险的时候,有稍许疏忽,被感染的几率很大。为防止意外发生,我主动承揽了并完成了采样任务。

随着全市确诊病例增至3例,湖北和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增多,防控形势进一步严峻,我们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了,我和检验科的同事们像“杀红眼”的斗士,随时准备赶赴采样前线,与病毒开战厮杀,之前的些许害怕、担心与焦虑全都抛之脑后。

比任何时候都累,却感觉心里暖。2月12日,接到任务,要对我市新冠肺炎第三例确诊患者叶某的密切接触者24人进行采样,这24人分散在地处乡镇的民生医院集中隔离点、叶某所居住的市区内某小区,以及叶某曾看诊的市中医院病房等三个地方,采样量非常大。我穿上包裹严实的防护服,戴上防护目镜,N95口罩,双层乳胶手套,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过程中未敢喝水、如厕,完成样本采集工作时,我已经大汗淋漓,疲惫不堪,容不得休息片刻,便立即整理标本,及时送样检测。除夕以来,我每天不是在采样,就是在单位值班值守,至今我没有休息过半天,感觉比任何时候都累,但却比任何时候都踏实温暖。因工作我有时回不了家,经常加班加点晚回家,妻子没有半句怨言,她默默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的一切事务,每当我出门前,她总不忘给我泡杯热茶带着。单位同事也多能舍小家,保大家,与我一起一同并肩作战。看着他们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熬出的黑眼圈,让我从心底冒出一个连我自己同样受用的美丽句子:“你工作的样子真的很美!”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根本性好转,防控重点转为防止境外病例输入,我和检验科的同事们依然坚守岗位,时刻准备着,因为我们深知,没有一些人的负重前行,就不会有更多人的岁月安好。已经春暖花开,相信战“疫”很快即将全面胜利!(通讯员陈玉芹整理)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