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巢湖:230亩菊花基地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俗话说春日赛黄金,在这个年年又是春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节奏,带来了新的挑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沉下心稳扎稳打。眼下已至春分时节,在巢湖市庙岗乡军高村文园菊花种植基地,当

俗话说春日赛黄金,在这个年年又是春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节奏,带来了新的挑战。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要沉下心稳扎稳打。

眼下已至春分时节,在巢湖市庙岗乡军高村文园菊花种植基地,当地农民在负责人秦松的带领下,忙着选苗、挖坑、栽苗、浇水,看着刚栽插的绿油油菊花苗,农户们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基地除了在外购买一部分菊花苗外,开始自己培育菊花苗。从培育到移栽,要经过3道工序。先从菊花母株根部采取嫩苗,然后精选后,再在田垄上扦插,待20天生长后,就可以移栽了。

秦松告诉记者,前两年他和一位亲戚在军高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30亩荒岗地种植菊花,既种饮用菊花,也种药用菊花,品种有金丝黄菊、婺源菊、七月菊等六七个品种,秋季开始采摘后,利用自建的烘干房进行深加工,其中菊花茶产品供不应求。通过这两年的栽种和深加工,菊花产业收效明显,每亩产值达到一万多元。菊花基地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80多名农民就业。

今春以来,每天早上大钟村村民钟开圣都会来基地上班,在基地主要从事浇水、锄草等田间管理工作,日工资能拿到100元。比起此前在外所做的工作,钟师傅和其他村民一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的梦想。如今,在菊花种植基地,当地村民不仅可以出租土地获得收益,闲散劳动力还可以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据了解,巢湖市庙岗乡位于巢湖市西北,辖区内多为丘陵山岗地。近年来,庙岗乡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场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尤以黄金茶、菊花茶、猕猴桃、草莓、无花果等种植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为主,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开始向现代经济作物种植转变,形成“一村一品”产业结构,乡村经济结构及增长方式得到改变与发展,逐步实现了全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马丰成)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