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勠力同心齐战“疫” 干群反哺报党恩——定远县吴圩镇站岗村党员群众抗击疫情纪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新春佳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定远县吴圩镇站岗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火速集结“疫”线。一段时间来,全村干群齐心作战,精准防控,以完胜的决心和勇

新春佳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定远县吴圩镇站岗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火速集结“疫”线。一段时间来,全村干群齐心作战,精准防控,以完胜的决心和勇气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无情人有情,封城封路不封心。”如今正在迈向康庄大道的站岗村村民始终不会忘记,家乡站岗村原是一个贫困村,这几年在党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2018年全村顺利脱贫“出列”。

近三年来,村基础设施和经济项目建设连续每年以超千万元的强度投入;村集体经济收益从几年前的万元增加到目前的50多万元,实现了连续翻番,率先迈入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全县先进行列……致富思源,站岗人民始终怀揣着一颗“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反哺党恩、回馈社会的深情大意。

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担使命

疫情就是一块“试金石”,试的是党员干部敢不敢站出来、豁出去的勇气和担当,试的是村民群众缺不缺仁心善意;疫情也是一块“磨刀石”,磨的是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磨的是党员干部的刚强意志。

自疫情发生以来,站岗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防疫防控消杀作业,返乡人员车辆摸排,设卡执勤值班,宣传防疫知识,集市人员流动管控……所有人迅速进入角色,进入“战时”状态。

“我是党员,我先去!”得到防疫信息后,近20名党员积极报名要求参加村“党员防疫突击队”,擎起了全镇第一面防疫战旗。负责街道管理的村干部董如林,不仅参加卡口的执勤值班,还要每天到街面巡查督查,同时还要组织人员对菜市场进行消毒。老党员陈玉胜虽已年过七旬,但站岗执勤风里来雨里去从未落下一天。驻村工作队长在单位值完班便赶到村与大家奋战在防疫一线,整整一个月没有回过家。

“这段时间以来,许多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为群众利益忘记了自己还在生病的身体,所有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大家争先恐后,不说苦不说累,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站岗村村委会主任董成松动情地说道。

村民志愿者:主动作为解众忧

在疫情期间的站岗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口罩,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容,只看到他们每天穿梭在每个村民组中,只听到他们每天重复一句话:“不要出门,不要聚集,戴上口罩,注意卫生。”

每天看着村里工作队员和党员干部的苦、累、忙,站岗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滁州好人”刘丽芳带着自己几经辗转才购置到的七百多元防疫物品来到村部,无偿捐赠给村防疫一线的同志。

“安徽好人”吴万梅也主动请战:“我想为村里做点事,帮你们分担一点,你们太辛苦了。”在村里微信群看到干部、党员天天在执勤点上站岗值班,风里来雨里去,有时候连饭也吃不上,她在家里做好馒头包子送到执勤点上,还采购了几百元的防疫生活物品送给一线的同志。“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关心我这个家庭,帮我们家渡过了难关,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家的今天。”说到这里,吴万梅的语气显得有些哽咽。

在她们精神感召下,该村70多位村民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正是他们筑起了站岗村防疫战中最靓丽的风景线。

他乡游子:情系疫情献爱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来袭,也牵动着站岗村每一个他乡游子的心。

北京双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恒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站岗人。因新冠肺炎疫情,他没能回老家过春节,但心中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更牵挂着武汉疫区的群众,他不仅与哥哥周恒美一起为村里执勤的同志送去了20箱牛奶和方便面,还通过村里向武汉疫区捐出了千元善款。“我是一个从贫困村走出来的苦孩子,是家乡养育了我,是国家给了我这么好的发展机会和平台,才有了我的今天。当家乡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在奋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我一直想着能够尽微薄之力为战‘疫’助力,希望能够用一点心意表达自己对国家和家乡的感恩之情,用我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回馈家乡。”周恒景表示。

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勠力同心终将汇聚磅礴力量。在周恒景的引领下,在外创业的袁世江、杨世国、袁世来、张道站、周久勤、董如升等站岗儿女也纷纷通过村里向武汉灾区捐赠善款,他们的行动更带动了100多位党员和村民为定远县支援武汉疫区的医护人员以及武汉人民奉献爱心。

(刘金鑫 邓凡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