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东至:多措并举,谋划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而集体经济发展又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之策,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泥黄村立足村级实情,认真谋划,用好资金,建好基地,打造“合作社+基地+分红&rdq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而集体经济发展又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之策,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泥黄村立足村级实情,认真谋划,用好资金,建好基地,打造“合作社+基地+分红”收益体系,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巧用到村项目资金,保障投资收益。为提高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使用效益,降低投资风险,泥黄村实地考察,认真选取有潜力、有前景的项目、公司进行投资,享受稳定分红,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共投入78万元入股县黄泥湖光伏发电基地,累计分红收益达14万元,2019年投入28万元入股北山矿业集团分红,分红收益达1.96万元,2020年,拟将到村项目资金30万元投入东流苗圃基地,预计年收益高达2.1万元,通过数次优质投资,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

创新思路抚育油茶,打造特色品牌。2016、2017年共投入25万元,在原废弃老林场建设特色油茶基地,结合2019年书记项目,创新思路,以标准间距外的土地使用权作为油茶日常抚育的报酬,聘请专业人员对油茶进行日常抚育,确保油茶如期结果、丰产,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修剪、除草、施肥等就业岗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为使油茶基地管理规范化,抚育效果考核常态化以及丰产后的油茶销售合理化,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并积极谋划布局油茶深加工、销售等环节,待油茶丰产后,联系油茶加工厂,对油茶进行深加工,打造特色品牌,提高经济价值。

战疫脱贫齐头并进,两手抓两手硬。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为脱贫攻坚事业蒙上了一层阴霾。泥黄村党支部面对疫情,迎难而上,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认真谋划2020年村集体经济项目,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集体经济发展也取得新进展。结合东至县2020年度重点扶持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财政资金50万元,拟在横山、新义两组建设60亩经果林基地,目前已完成山场的租赁、场地杂草灌木清除等前期工作,并从价格、资质等方面多方考察树苗供应商,下一步拟订购油桃、蟠桃、水蜜桃等品种多样的桃树苗,打造特色经果林种植基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王杰)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