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台县四重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石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积极探索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配套机制,注重成长关心、政治关爱、生活关怀、工作关注,点燃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激情,切实发挥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尖

近年来,石台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积极探索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配套机制,注重成长关心、政治关爱、生活关怀、工作关注,点燃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担当作为的激情,切实发挥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尖刀连”作用。

成长关心,让一线干部干得顺。强化党性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开展“强责任、敢担当、转作风、促发展”、“脱贫攻坚•党员先行”、“提精神、讲认真、勇创新”等集中教育,集中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问题,不断提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精气神。强化专业培训。坚持教育培训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将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开展“常态化学习+精准式培训”,2019年累计开展培训80余次、参训4000余人次。举办3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组织选派帮扶干部赴先进地区调研学习,帮助拓宽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实践锻炼。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锻炼成长的主阵地,下挂外挂相结合,2019年抽调1228名干部组建82支脱贫摘帽工作专班,选派8名干部到县域结对帮扶单位凤台县挂职锻炼,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

政治关爱,让一线干部累得值。优化考评机制。坚持评先评优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将乡镇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从15%提高到20%,驻村扶贫干部评优按35%的比例确定。加大脱贫攻坚一线考核权重,明确在“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等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较差、专项考核位列末位的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为“较好”以上等次,其单位主职、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2019年共取消8个单位评先评优资格。鲜明选任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知事识人的主战场、选拔任用的主渠道,2019年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49人,占全年总人数的44.1%,其中,提拔和进一步使用驻村扶贫干部10名,对2名乡镇副职进一步使用为乡镇党委副书记,1名提任为乡镇长。推进能上能下。综合分析研判、年度考核、工作督查、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反馈,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对个别在脱贫攻坚一线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不适宜、不能正常履职的驻村扶贫干部,第一时间予以处理。2019年共调整撤换驻村扶贫干部35人,切实优化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

生活关怀,让一线干部沉得下。加强后勤保障。严格按照贫困村每人10000元、非贫困村每人5000元标准为驻村扶贫干部安排工作经费,及时兑现每月1500元生活补助和平均200元交通费补助,为所有驻村扶贫干部购买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督促各乡镇、村妥善安排好食宿,切实让驻村扶贫干部吃住无忧。加强谈心谈话。成立4个由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专项调研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干部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倾听干部心声,了解存在困难,纾解不良情绪,先后对16名身体出现不适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慰问。加强人文关怀。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体检全覆盖,对乡镇党政正职统一组织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对2名家庭出现变故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到县直单位,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夏季送清凉、寄送干部家属新春慰问信等暖心活动。在石台先锋“一网一公众号”开设《扶贫——我们在路上》、《选派干部风采》等专栏,大力宣传李朝阳、江洪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切实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工作关注,让一线干部定得住。全方位工作督导。健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跟踪管理机制,加大动态检查、督促指导力度,抽调7名工作经验丰富、原则性强的领导干部集中办公,全面查找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9年度对督查发现的5个在扶贫相关工作中履职不力乡镇和部门进行了通报批评。常态式提醒诫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函询和诫勉,督促限期整改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2019年以来共在脱贫攻坚一线提醒18人、诫勉2人。制度化容错纠错。制发《石台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试行)》,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握容错免责政策界限,明确合理容错情形,细化容错纠错程序,旗帜鲜明地为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石组宣)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