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报表后的平凡与不寻常 ——记天长市卫健委信息科张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线医护人员穿上“白衣铠甲”,逆行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坚守在拐点来临之际,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平凡的世界里,人人都向往这种英雄式的登场,但太多时候却并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线医护人员穿上“白衣铠甲”,逆行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坚守在拐点来临之际,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平凡的世界里,人人都向往这种英雄式的登场,但太多时候却并非如此。抗击疫情的战线上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平凡人,他们用平凡而又伟大的实际行动,共驱阴霾,播种希望。天长市卫健委信息科张林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人。

天长市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张林同志专门负责疫情数据统计与上报工作。一台电脑,一张办公桌,几个工作群,一堆报表就是张林同志的全部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实则异常繁琐,还蕴藏着难以察觉的工作智慧。

为摸清市内每一个武汉及重点疫区返乡人员信息,为领导决策并实施精准防控提供可靠依据,张林同志对每一张报表、每一个数字都不敢大意。他每天要对手机三大运营商、公安交通部门等渠道反馈的人员信息认真筛查甄别,将确认后的摸排数据通过邮件发给各镇(街道),由各镇(街道)核实后再通过邮件发给他进行汇总上报。那时他每天收到的各类邮件多达上百封,每天统计返天人员信息从几百增加到一千多人,工作量可想而知,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负责疫情数据统计的最初一个多月,张林同志中午从来没有休息过,晚上经常到八九点才能回家,长期盯着电脑,让他的双眼干涩疲劳,有时看东西感觉模糊,上点眼药水,又继续投入工作之中。

加班疲劳还不算事儿,在数据统计之初,张林遇到最棘手的事就是各镇(街道)数据统计标准不一致的问题,他需要逐个打电话进行一一核实,导致工作量剧增,还给数据准确性埋下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张林同志根据防控数据统计需求、结合全市医疗信息化现状,亲自规划系统流程、设计系统架构、明确系统功能,协助工程师仅在一周内开发完成“天长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排查监控系统”,并将其网址嵌入“健康天长”微信公众号中,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防控数据统计,尽量减少人工数据统计造成的误差。但由于受疫情影响,防控信息系统培训不到位,相关单位信息联络员对新信息系统功能不熟悉,经常向张林同志寻求帮助,他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他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都快赶上指挥部24小时疫情电话专线了。目前,这个信息系统已成为疫情防控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针对群众举报湖北返天车辆难以摸排统计问题,张林同志设计开发了“天长发现武汉车辆信息排除收集小程序”,通过手机APP填报,累计收集湖北返天车辆信息33车次,涉及湖北返天人员近百人。随着全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他又设计开发了“天长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排查监控系统企业版”,精准统计企业返岗员工健康监测、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方面的有关数据,为市防控指挥部提供第一手资料,确保企业疫情防控责任全面落实,有序复工复产。像这样,结合信息科专业知识钻研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工作的事例,张林还有很多。截止发稿,张林同志通过自行设计的各类疫情信息系统,摸排登记来自武汉、湖北、境外以及复工人员等共计10805人,随访总人次87289次,核查大数据信息12027条。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国际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紧张,张林同志主动承担了境外返天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他继续在疫情数据统计的路上奔忙与前行。他坚信,不管是幕前的英雄,还是幕后的平凡人,大家共同坚守与奉献,必将取得防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必将迎来春暖花开,到时,他要美美地补上原本春节假期就要与家人一同出游的计划。(通讯员陈玉芹)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