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五全五不”决战决胜疫情期间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陵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一是全面统筹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陵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一是全面统筹部署安排不放松。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5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负责同志累计召开专题调度会34次,现场督导80余次。中央和省脱贫攻坚工作会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迅速打响“春季攻势”,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排出16项任务清单,将重点工作列入市防指8 个工作组职责,实行“疫”和“贫”“双战督导”,对贫困发生率较高、剩余贫困人口较多、脱贫难度较大的5个乡镇和9个村进行市级“挂牌督战”,建立疫情影响分析应对机制,对排查情况实行一周一上报、一周一会商。大力营造攻坚氛围,组织扶贫领域参与防疫工作的新闻稿件20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采用80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抗击疫情更要在一线》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并在《经济日报》头版刊登。

二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不迟疑。第一时间向全市广大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发出倡议,全市驻村工作队提前返岗、奋战一线,涌现出一大批扶贫脱贫战线先进典型。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400万元,各包村帮扶单位给予每个帮扶村不低于1万元抗疫资金物资支持近400万元。安排精准扶贫公益金和民政救助资金400多万元,帮扶特殊困难群众6115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疫,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工出力、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各包村单位、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共捐赠口罩5万余只、消毒液和医用酒精1万多瓶,食品千余箱及大量体温枪、扩音器材、帐篷等防疫物资。

三是全面应对疫情影响不懈怠。坚持市县(区)一体,部门联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促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坚持“部门摸岗位、乡镇摸需求”,主动做好务工与用工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已务工就业37837人(含县内务工8105人),务工就业率达85.2%。合理开发临时公益岗位,优先安置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累计安排贫困人口参与疫情防控1691人。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干部联系服务制度,优先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并给予每个企业1万元防疫资金物资支持。86个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670人;全市18家就业扶贫车间解决就业1211人,其中贫困人口171人。拓农产品产销渠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大力推行“五销模式”,推广铜陵港航联合味道网(北京)开发的“铜官乐”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新增注册用户30000多人,全市帮助销售贫困地区滞销鲜活农产品130.6吨,多渠道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600余万元。

四是全面推进重点工作不断档。咬定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列出35个具体课题,开展研讨征文活动,谋深抓实各项重点工作。抓牢项目资金,市财政按增量的15%增列专项扶贫资金预算11310万元,高于省要求5个百分点,已先期预拨2400万元;第一时间分配中央财政提前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5548万元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1906万元;县区均按要求进行增列,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24382万元。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已上报备案2020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120个5548万元,完成第二批589个项目资金匹配。抓实精准帮扶,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帮扶资金投入不低于7万元,企业帮扶资金投入不低于10万元,铜官区、义安区各安排结对帮扶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支持枞阳县脱贫攻坚。因户因人优化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组织全市帮扶责任人开展线上帮扶,确保措施、政策执行到位。抓好问题整改,一体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各类督查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省第三方评估和市际交叉考核反馈的4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8个方面878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全市2020年初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核查核实,发现并整改17 项2561 条疑点数据。

五是全面防范返贫致贫不缺位。聚焦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三类人员,分类制订政策,细化分解落实,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以促进贫困户增收方面不重点,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多管齐下,提升帮扶的精准度;以“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必须彻底清“零”为重点,加强扶贫政策落实做到扶贫政策“应施尽施、应享尽享”,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以每月上门走访为抓手,督促包村单位、帮扶责任人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发现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防范脱贫监测户返贫,在做好854户2626人脱贫户监测户帮扶的基础上,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已脱贫户,进行重点跟踪监测,摸清返贫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防止其再度陷入贫困;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管理,对于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贫困户,突出激发其内生动力,持续帮助其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不断增强其自我“造血”的功能,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对“老少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综合施策防范返贫。防范贫困边缘户致贫,根据困难和风险点,普惠政策倾斜,落实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灾害救助、残疾人救助等相应的帮扶措施,进行政策叠加、综合施力保障;促进增收,开展产业、就业技能培训等措施,提升发展产业、劳动就业技能,帮助边缘户增加收入;建立联系人结对帮扶体系,组织乡村基层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基层党员和能人大户作为边缘户的联系人,每月开展入户走访,或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与边缘户加强联系,及时了解生产生活现状、致贫风险和发展需求,帮助落实救助帮扶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保险保障,实施农业保险、民生保险、困难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非贫困人口“123(579)”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农房保险等保险保障措施,广覆盖建立防范返贫致贫“防火墙”“保护伞”。

同时,积极做好因疫情影响收入骤减户和支出骤增户防范返贫致贫工作,对无法外出务工收入骤减户,安排就近就业或公益岗位就业,促进增收;对因病造成支出骤增户,通过保险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兜底支持等举措,给予帮扶。(铜陵市扶贫开发局王哲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