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丰下塘镇:坚守基层三十二载,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卫士”——韩岗村卫生室村医孙荣芝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是他小婶来了吧?刚刚我还在念叨降压药没有了呢,这么巧你就来了,快进屋里坐。”在长丰县下塘镇韩岗社区拆迁临时安置点的一家住户门口,双目失明的贫困户方利秀亲切地招呼着前来上门为她

“是他小婶来了吧?刚刚我还在念叨降压药没有了呢,这么巧你就来了,快进屋里坐。”

在长丰县下塘镇韩岗社区拆迁临时安置点的一家住户门口,双目失明的贫困户方利秀亲切地招呼着前来上门为她服务的村医孙荣芝。

“二嫂,我离您还老远呢,您咋知道我来了呢?”

“你的脚步声我己经听了三十多年了,咋能不知道呢!”

“饮食要清淡一点,我带给您的降压药,要按照我说的量,按时服用。有啥需要,别忘了打我手机。”在为方利秀用一体机做完各项检查后,孙荣芝仔细、耐心地嘱咐着。

(图为孙荣芝医生上门为残疾贫困人员方利秀服务)

孙荣芝出生在安徽寿县,1986年芜湖卫校乡医班毕业后,放弃在大医院上班的优越条件,和同学爱人陶忠东一同来到长丰县下塘镇韩岗村从事村医工作,这一干,就是整整32个年头。

(图为孙荣芝爱人陶忠东医生为贫困人口体检)

32年来,孙荣芝夫妻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他们即是同学夫妻,更是工作上的好同事、好战友。

为了专心干好自己热爱的村医事业,1993年孙荣芝割舍母爱,把年幼的独子送到娘家照顾,直到孩子考上大学。

1995年9月的一天,孙荣芝医生应邀到长丰县造甲乡双丰村小庄组出诊,处理完病人正准备返回时,本村村民王健突然跑过来呼救——他的嫂子崔燕产后大出血,新生儿呼吸窘迫,母女俩生命垂危!时间就是生命,孙荣芝医生一边背着出诊箱朝产妇家跑去,一边安排人员回卫生室取必须的急救药品。后来孙荣芝在爱人的配合下成功挽救了母女的生命,这件事至今仍被周边群众传为佳话。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袭来,孙荣芝和爱人陶忠东双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那时的“村村通”工程还没完善,她们步行在13个村民组的乡路上,逐户为从北京、广州等疫点返乡的人员监测体温。

在1999年国家颁布《医师法》的第一年,孙荣芝就以高分获得了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2011年随着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推进,下塘镇埠里卫生院需要把她爱人陶忠东医生借调到卫生院重要工作岗位上去,孙荣芝医生二话没说,一边挑起卫生室工作的大梁,做好辖区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边承担起照顾家里年迈婆母的责任,让爱人放开手脚全身心投入到卫生院辖区的各项卫生健康工作中去。

如今56岁的孙荣芝是下塘镇韩岗村卫生室村医、负责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年初一下午接到埠里卫生院春节假期取消的通知到现在,她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从湖北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上门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免费发放医用口罩、84消毒液等物品,一天两次监测体温;帮助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代购药物;蹲守卡点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等等。

(图为孙荣芝医生在防控宣传点为过往人员监测体温)

3月12日一大早,一阵手机铃声响起,孙荣芝打开一瞧,是孙女的视频。“奶奶,我和二宝都想您和爷爷了,今天是我的生日,您们可要回来吆!”40多天来,他们几乎是连轴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怎么有空顾得上孩子们啊。考虑到连续工作了这么久,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卫生院特地安排她休息。可是,孙荣芝心里惦记着贫困户的履约,她安排好孙女的生日礼物后,便背上一体机,骑着电瓶车上路了。韩岗社区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搬迁后,居民们暂时租房散居在各地,她或许去了造甲乡的凤群小区、或许去了下塘金店小区、或许在朱巷镇上、或许在陶湖社区……她在上门为贫困户履约。

(图为孙荣芝医生与镇村干部一起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两病”摸排)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作为基层村医,孙荣芝积极投身健康扶贫工作,身体力行践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2020年年初韩岗社区老韩岗村有13个村民组,辖区常住人口1623人,贫困人口143人,她在为贫困人口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做到精准签约、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贫困户王化珍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80多岁高龄,子女们常年外出打工不在身边,老人家已把孙荣芝当做了自己的亲闺女,除了正常的履约服务,只要身体有个不适或药品短缺啥的,都会在第一时间给孙荣芝打电话寻求帮助。近几年来,孙荣芝医生在优先保证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的基础上,同时做好非贫困人员中老年人、高血压病、糖尿病、肺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辖区广大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孙荣芝医生与团队人员留影)

干一行、钻一行。2009年9月,韩岗村卫生室被长丰县纳入新农合定点村级卫生室,她苦心钻研电脑办公软件知识,管理药房账目,学习新农合政策,把最实惠的报销政策用之于民。无论是“长丰县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管理系统”还是“晶奇一体化收费系统”;无论是“智慧家医”还是“智医助理”、“外呼系统”;无论是电脑终端还是智能APP,但凡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知识,她都潜心研究。虚心好问使得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她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干一行、爱一行。32年来,孙荣芝始终不忘服务群众的初心,牢记为病人解除痛苦的使命,怀着对党的卫生健康事业热爱的坚定信念,扎根在农村,不负韶华,用真情和行动为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荣芝,一位普通的村医,用行动诠释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如今她依然坚守在岗,为父老乡亲的健康保驾护航。她是安徽省千万个村医的缩影,更是乡亲们心中的“健康卫士”。 (下塘镇)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