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利润连续2年下滑!安纳达混改之后路在何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上市公司安纳达于2020年2月29日披露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4亿,同比增长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38.4万,同比下降29.8%,降幅较去年收窄;每股收益为

安徽上市公司安纳达于2020年2月29日披露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4亿,同比增长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38.4万,同比下降29.8%,降幅较去年收窄;每股收益为0.15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3.7%,较上年降低1.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4%,较上年降低0.8个百分点。

安纳达2019年营业成本为9亿,同比增长2.4%,高于营业收入0.2%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9%。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升263.9%至1.3亿。公司2019年度研发投入为3456.2万,同比上升2.9%。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不作资本化处理。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安纳达业绩下降主要系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毛利率有所降低等原因共同影响所致。

毛利润连续2年下滑

作为曾经的安徽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安纳达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钛白粉系列产品。公司控股子公司铜陵纳源从事磷酸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磷酸铁系列产品。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公司业绩连续出现下滑,净利润从2017年的1.64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3238.4万元,下降幅度极为明显。

安纳达自2017年至2019年的毛利率均呈下降态势。2017年公司毛利率为22.78%,2018年下降到15.59%,又在2019年降为13.74%。

从业务结构来看,“金红石型钛白粉”是安纳达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金红石型钛白粉”营业收入为9.1亿,营收占比为88.7%,毛利率为13%。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2019年以来,受下游汽车、房地产行业需求下滑的影响,以及环保新标准因素制约造成的压力,钛白粉行业整体景气度不佳,价格整体弱势下行。小厂为了争取市场份额,把价格压低,行业中部分企业亏损情况较严重。从监测数据看,安纳达今年对部分钛白粉产品也实行了降价,因此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

事实上在2017年之前,安纳达借助钛白粉价格上涨带来的利好,公司曾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39.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285.24%。

有相关专家表示,从产品销量看,目前定制型钛白粉产品更受市场欢迎,相比通用型钛白粉,议价能力较强,销售渠道更广。据了解,安纳达目前也在逐步加大定制型钛白粉的产品数量,以摆脱单一常规产品的束缚。

安纳达混改成民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26日,铜化集团收到安徽省国资委批复同意其所持安纳达以及六国化工股份间接转让通知。此次关键审批定锤之后,铜化集团将进入最后阶段的注资和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工作。相关工作完成后,安纳达和六国化工实际控制人将由铜陵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性质由国有控股企业转变为民营企业。

无实际控制人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在此情况下,一些成熟的上市公司有着完善的运作流程,整体的股权结构非常稳定,管理层更方便对公司发展做出决策。但是有一些公司会引发出很大的风险,譬如导致决策效率不佳等。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环保新标准因素制约造成的压力,以及即将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安纳达能否再创辉煌,目前还很难下结论。(文/蔡庆)

(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同花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