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治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村规民约刹住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办丧事禁止请戏曲班唱戏,不准办酒席、随礼50不吃饭,攀比之风逐渐消失。”日前,安徽省界首市大黄镇王石庄“四会”会长

“村规民约刹住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办丧事禁止请戏曲班唱戏,不准办酒席、随礼50不吃饭,攀比之风逐渐消失。”日前,安徽省界首市大黄镇王石庄“四会”会长王全明说。

近年来,该镇把严格制定和执行村规民约作为基层有效治理的抓手,扎实推进村民自治,有效的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

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融进村民的心里。为此,该镇要求各村积极发挥“四会”作用,通过召开村“四会”成员大会,立足于实际现状,重点围绕制止恶习、陋习等内容制定村规民约。

为保障村规民约顺利执行、不流于形式,各村按月开展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纳入红黑榜予以公示,对环境卫生好、勤劳致富、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好人好事等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典型纳入红榜,作为村民学习的典范;对环境卫生差、争当贫困户、好吃懒做、违法违纪等违反村规民约的负面典型纳入黑榜。“刘子奎义务打扫村里道路上了红榜,房霞义务帮助困难群众也上了红榜,刘洪生家中卫生差,劝说多次没有改正上了黑榜”在刘寨村的村规民约红黑榜前,围观群众纷纷议论。村规民约红黑榜以舆论压力促进村民按照村规民约行事做人,助推了该镇69个自然村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

在坚持以人为本、完善自治的过程中,该镇村规民约发挥积极作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日常生活的复杂事、烦心事,有效提升了村民自治的热情,调动了群众参与自治,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占舟)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