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至张溪镇:聚焦疫情“后遗症” 精准扶贫“对症下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发起重大考验。企业停工、学校停学、店铺停业……疫情之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发起重大考验。企业停工、学校停学、店铺停业……疫情之下,稳步脱贫的进程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但是,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张溪镇聚焦疫情“后遗症”,坚持“对症下药”,防“疫”扶贫两大战役一起打,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

疫情暴发,农民无法及时投入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不言而喻。面对农业生产百废待兴的局面,张溪镇党委政府迅速出击,抢抓农时,鼓励产业发展。

精心指导,备战春耕。安排镇农技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农技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广“云”指导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和农技人员取得联系。线下组织农技专家奔赴各村居,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指导农户进行春耕生产。保障种苗、农资供应,做好春耕备耕,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精准施策,申报奖补。为了弥补延误农业生产带来的经济损失,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增加收入,积极宣传动员有条件的贫困户大力发展种养业,申报产业到户项目补助。截至目前,经前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项目摸排,共摸底组织申报到户项目946个,涉及789户贫困户,2494贫困人口,拟补助帮扶资金73.7万元。

在就业扶贫上“做文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家庭收入得不到保障。面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张溪镇坚持点对点,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就业帮扶,大力支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精准对接,帮助外出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建立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台账,每日动态管理,实时分析务工数据,跟踪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同时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必要的帮扶措施,如介绍对接岗位、提供口罩、联系车辆、帮助注册安康码等。3月以来,贫困人口外出就业率已从40%提升到86%,3月底前计划完成全部外出务工。

精准帮扶,开发公益、辅助性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增设卡口值班、防疫消杀、宣传引导、护路员等辅助性岗位,并优先安排镇内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做好贫困户的就业兜底工作。

精准引导,安排就近贫困劳动力尽快复工。引导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周边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稳岗就业。2月29日,伴随着机器隆隆声,位于张溪镇的2家扶贫车间便正式宣告复工复产。据统计,2家扶贫车间共带动就业人数50人,其中贫困人口9人。

在社会扶贫上“求突破”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社会共助脱贫、干群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下,张溪镇凝聚各方力量合力脱贫攻坚。

发布张溪镇疫情捐赠倡议书,帮助解决贫困劳动力“出门难”问题。疫情期间,张溪镇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不仅筹得了爱心善款和物资,位于镇内的东至县戊暄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无偿向全镇贫困户捐赠6000只口罩,使得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出门难”的困境得以缓解。

保障农副产品正常供给,帮助解决贫困人口生产资料“采买难”现状。地毯式摸排全镇贫困户养猪购买猪苗难的现状,以及购买农资用品,如种子、秧苗等买不到的情况,帮助联系能人大户、农业合作社和其他部门帮忙解决,从源头帮助贫困户恢复正常生产作业。

线上线下齐运营,帮助解决贫困人口产品“销售难”难题。全力摸排疫情期间全镇贫困人口农副产品滞销情况,并根据不同产品种类、价格和数量,分别做好统计分类。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电商网点、微信朋友圈和手机淘宝等上架农产品,线上“云销售”农副产品。线下积极和周边超市、农贸市场以及机关单位联系,多渠道优先供给贫困户农副产品,帮助滞销产品“走出去”。

(汪梦芳)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