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金牛镇:春暖花开 人居环境整治正当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早春三月,春和景明。在金牛镇莫堰村梁山圩自然村,民居错落有致,河畔杨柳依依,各类施工机械正在轰鸣作响,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片热闹繁忙的施工景象。目前,梁山圩自然村作为金牛镇人居环境

早春三月,春和景明。在金牛镇莫堰村梁山圩自然村,民居错落有致,河畔杨柳依依,各类施工机械正在轰鸣作响,工程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片热闹繁忙的施工景象。目前,梁山圩自然村作为金牛镇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村庄,正在实施“五化两改”整治,拉开了金牛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序幕。同时,金牛镇以“五化两改”为重要抓手,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鸟瞰施工中的莫堰村梁山圩自然村

金牛镇今年计划对5个村庄实施“五化两改”全面综合整治,在扎实做好“两改”即“改水改厕”的基础上,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为目标,突出抓好村庄“五化”即“净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重点整治村庄生活垃圾乱堆和生活污水乱放以及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等现象,着力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村庄道路全部硬化、景观照明设施合理布设,有效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目前,5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五化两改”工作已相继进入设计和施工阶段。2020年金牛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前期谋篇布局的基础上,正在有序展开、向前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镇“一盘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立足于改善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关乎于群众的切身利益。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以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分工村镇干包保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本着“谋事要早、干事要快”的原则,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谋划布局今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全面开展村庄“五清一改”、示范推进村庄“五化两改”的总体工作思路,多次深入谋划研究,充分调研村庄实际,通盘谋划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多次实地调研村庄基础现状

规划设计先行,精心绘制“一张图”。聘请资深设计单位对村庄进行规划设计,按照“一个村庄、一个方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多次进行研讨交流和实地考察,不断调整整治思路,优化整治措施,形成最优方案。整治方案既要依托自然景观风貌,充分体现浓厚的乡土特色和传统的农耕文化,又要融入创新思维,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充分考虑工程项目带动经济发展的要素,在改善村庄环境面貌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产业。

研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规划设计方案

注重学习考察,下好整治“先手棋”。在“五化两改”整治开展之前、谋划之初,先后多次到整治工作富有成效的周边乡镇取经,通过实地考察、询问交流等方式,开阔眼界,取长补短,学习好的做法,汲取先进经验,将考察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思路,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到周边乡镇学习考察借鉴经验

加强宣传引导,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把宣传作为打开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局面的先导工程。镇村干部进组入户进行宣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努力做到“三个讲清楚”,即“把意义讲清楚,把目的讲清楚,把措施讲清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考虑到白天村民都外出劳作,村两委利用夜晚时间到各个村民小组召开户代表会议,最大程度宣传发动群众,让群众思想上认同、行动上支持。同时动员群众建言献策,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把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第一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宣传引导,凝渠思想共识,汇聚人心力量,画出开展整治的最大“同心圆”,激发推动工作的内在动力。(张健)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