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郭河镇:春来工厂育秧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放秧盘、填底土、压实、播种、盖土、淋水……一气呵成地完成秧盘播种,再搬入温控大棚进行催芽育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季节

放秧盘、填底土、压实、播种、盖土、淋水……一气呵成地完成秧盘播种,再搬入温控大棚进行催芽育苗。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季节,走进位于庐江县郭河镇广寒村的天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长约10米的盘式育秧机前从事工厂化育秧,他们或装袋称重、或挥揪上土、或搬盘装车,不一会儿,几百个秧盘就完成了播种作业。

“都说秧好一半稻,苗壮七分收,这水稻种植,育秧是关键。”正在现场指挥生产的公司负责人田素平介绍说:“我们将育好的秧盘送往可以控温控湿的暗室内,48小时就可以萌芽,从播种到插秧,大约20天,比传统的育秧方式节约了7到10天时间。”占地近50亩育秧车间里,立体排列着的秧盘中,点点新芽竞相舒展,精细均匀,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工厂化水稻育秧一改过去鼠害、鸟害和烂秧对水稻种植的影响,具有省田、省种、省工、育秧周期短、易于机械化操作等优点,可避免拔秧过程中造成的损伤,提高秧苗成活率。

“每小时可育800盘,又好又快!”庐江县袁园家庭农场法定代表高兴地说:“我是2019年与天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合作,以前人工种植时,育种、雇工插秧总成本在4万多元,现在购买天壤育成的秧苗,再请他们用水稻插秧机栽插,成本降低了1万多元。”

践行“绿色、生态、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改变传统种植方式,降低浸种育秧风险,扩大粮食种植面积。自今年开春以来,庐江县天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接到的育秧插秧订单已经超过3000多亩,出苗快,出苗齐、秧苗质量高的水稻工厂化育秧,渐成老百姓种田的“新宠”。(朱俊生)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