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市政协原主席落马背后:涉嫌庇护当地涉黑组织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淮南市政协原主席李忠落马背后:涉嫌庇护当地涉黑组织安徽淮南市委原书记杨振超落马近4年后,曾同他搭班任市委秘书长5年整的李忠也被查。安徽纪检监察网3月23日发布消息:淮南市政协原主席李忠涉嫌严重

原标题:淮南市政协原主席李忠落马背后:涉嫌庇护当地涉黑组织

安徽淮南市委原书记杨振超落马近4年后,曾同他搭班任市委秘书长5年整的李忠也被查。

安徽纪检监察网3月23日发布消息:淮南市政协原主席李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忠曾于2008年1月至2008年5月任淮南市委秘书长,2008年5月至2013年1月任淮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振超则在2007年7月至2013年2月任淮南市委书记,涵盖李忠任淮南市委秘书长全程。

官方简历显示,李忠,男,汉族,1956年7月出生,四川资阳人,197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3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

李忠曾在安徽寿县当过知青,1982年8月从安徽大学毕业后步入仕途。从淮南市委组织部起步,李忠的从政经历一直在淮南。

李忠先后担任过淮南市潘集区、八公山区两区区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并于1998.年1月至2008年1月任淮南市副市长10年。2013年1月杨振超升任安徽省副省长后,李忠也同步晋升正厅级的淮南市政协主席职务。2019年8月李忠退休,直至此番被查。

曾领导过包括李忠在内的淮南市委班子的杨振超,已于2016年5月因严重违纪在安徽省副省长任上落马。

官方简历显示,杨振超,男,汉族,1960年8月生,安徽金寨人,1977年1月参加工作,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杨振超早年间在安徽省属特大型国企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工作,历练20多年后于2003年2月正式步入仕途,先后任安徽省经贸委主任、国资委主任、经委主任等重要职务。2007年7月,杨振超开始主政安徽矿业重镇淮南,任职市委书记一职长达五年半时间,后于2013年1月升任安徽省副省长。

2017年5月3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杨振超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对杨振超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杨振超受贿犯罪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贪污犯罪违法所得依法返还被害单位。

法院审理查明:杨振超收受财物8084.774163万元;非法占有公共财物115.558153万元;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损失9.1508亿元。

淮南近些年来官员落马较为集中频繁。包括杨振超在内,1996年8月以来,淮南已有连续4任市委原书记(另外三位是陈维席、陈世礼、方西屏)被查。此外,淮南原市长曹勇、市政协原副主席姚辉、潘集区委原书记蒋昌盛、潘集区原区长潘奇志等官员,也已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遭到查处。

另据淮南政界多位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李忠涉嫌庇护涉黑组织,其落马与2019年震动淮南的周氏兄弟重大涉黑案有关。

据《人民法院报》《新安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重点督查、安徽省级挂牌督办的周家林、周家根、周家新、周家伍、王永根等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3项罪名案件,于2019年11月12日在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涉及被告人22名、单位被告1家。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周家林、周家根兄弟凭借家族势力,自1990年代以来,在淮南市上窑地区逞强斗狠、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百姓。被告人周家林、周家根以宗族、亲友关系为纽带,以攫取经济利益为驱动,纠集有关宗族亲友,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利用国有单位公职人员身份编织关系网,逐渐形成了以其两人为核心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

周家林、周家根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违规垄断把控上窑林场、窑河渔场内的工程建设,攫取巨额非法利益,对整个上窑地区工程建设领域形成重大影响;长期滥用职权、非法转让林场土地使用权、占用林场土地违法修建别墅、会馆、公墓,修建搅拌站、粉煤灰场,造成上窑林场生态环境严重破坏;被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列为重点督查的重大违法用地典型案件,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列为“回头看”重点整改点;该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上窑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形成重大影响。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务员共100余人旁听庭审。由于案情重大、复杂,庭审持续了3天,择日宣判。

前述淮南政界人士向澎湃新闻指出,李忠任淮南市副市长时曾分管过农林工作,涉嫌在此期间充当了周家林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