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盛桥镇:用“绿化+”绘就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栽植花木的大好时节。连日来,庐江县盛桥镇抢抓春季造林绿化的黄金时机,把植树添绿、产业兴旺、人居环境结合起来,致力于打造人勤春来早、乡村振兴增活力的新图景。绿化+道路建设,&ldquo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栽植花木的大好时节。连日来,庐江县盛桥镇抢抓春季造林绿化的黄金时机,把植树添绿、产业兴旺、人居环境结合起来,致力于打造人勤春来早、乡村振兴增活力的新图景。

绿化+道路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在盛桥镇七里村姜沐庄路,洪名海和工友们正在给刚栽下的女贞树立支架。“扶正、填土、踩实后,风大了树还是容易东倒西歪,立支架是为了让它更稳固长得更好。”洪名海解释道。

洪名海(左)和工友正在给女贞树立支架

在金城村下洪路,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繁忙有序的栽树景象,工人们忙碌一天150株红花紫薇树就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乡村道路两旁。

“盛桥镇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抢抓时机开展道路绿化工作,截至目前今年我镇道路绿化长度累计已完成12.65公里,进一步营造了畅、舒、美的交通环境。”该镇分管负责人徐清明说。

绿化+花木产业,“领航”绿色经济

“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栽植花木,截至目前乔木类苗木种植约23000棵,花灌木约40000棵,包含香樟、紫荆、樱花、栾树、红栌等品种,接下来重点是做好树苗的培育养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保证树苗的成活率。”盛桥镇苍头村花木培育基地负责人曾兆会说道。

苍头村花木培育基地紫荆花盛开

该基地2019年立项成立,占地约1450亩,依托于发展花木产业和生态旅游观光产业获取经济收入。曾兆会介绍称,该基地雇佣了周边村的40多位贫困户,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

在板桥村占地258亩的老院林场,约5160棵薄壳山核桃树苗被种下。“我刚开始接触,前期学习了很多知识,镇上也安排专人给予技术指导,薄壳山核桃丰果期亩产值两万元以上,经济效益很是可观。”种植大户张炳宏信心满满地说。

在老院林场薄壳山核桃树苗被种下

盛桥镇通过“以奖代补”的方法鼓励农户积极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目前盛桥镇苗木花卉基地20000余亩,包括玉兰、栾树、紫薇等高档花木品种,既绿化美化了乡村又助推了林业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助力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加快“三农”发展。

绿化+人居环境,“共筑”美好家园

在盛桥镇东岳村,村庄绿化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不少村民自发投入到绿化行动中去,互相配合栽花种树,许多村民还在家园绿化上相互“攀比”,看谁家附近的绿化面积大,绿化更漂亮。

“环境是大家的,村庄绿化不仅是村里的事,更是我们每家每户的事,村里绿化做得好我们住着也舒服。”家住东岳村大丁村民组的丁云条说道。

群众自发参与人居环境绿化工作

盛桥镇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认真做文章,针对村内村外空闲地、房前屋后等场所进行成片绿化,同时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中去,让环境美起来,让村庄绿起来。

盛桥镇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产业促增收,实现以“美”促“富”,以“富”带“美”,让绿色经济成为引领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用“绿色+”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王冰柔)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