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金闸村:兴产业,厚家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6年实现村出列、2017年实现户脱贫、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6万元,这是贫困村——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在脱贫攻坚中交出的成绩单。如何巩固提升、增收致富,是脱贫

2016年实现村出列、2017年实现户脱贫、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6万元,这是贫困村——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在脱贫攻坚中交出的成绩单。如何巩固提升、增收致富,是脱贫后金闸村人面对的新挑战。立足发展目标,围发展主线,金闸村继续奔跑在“赶考”路上。

一大早,曹先中和70多岁的母亲带上工具向蓝莓基地出发了,自蓝莓基地复工10多天来这,他们天天在基地务工。“我一天60块、母亲一天50块,一个月下来,至少能赚2000多块。”说起一不离家,二不离土,在自家村子就能赚钱的好事,村民曹先中满脸喜悦。 

贫困户曹先中家里三口人,70多岁的母亲和上小学的女儿。他右手残疾,做不了重活,无法像其他人那样外出务工,能在村子里赚钱对他来说弥足珍贵。在镇、村的帮扶下,把他安排在村里担任保洁员,每月800元工资,同时,只要有空,他还能和母亲到家门口的蓝莓种植基地务工成为不出村就能增收的新型农民。

和曹先中一样,全村贫困户或只要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在村里企业上班。3月23日,在金闸村蓝莓基地,40多名村民正在种植蓝莓,他们两人一组挖坑、栽苗、培土,配合默契。“从我家到地里十来分钟,干完活儿不误回家做饭、照顾孩子,又方便又挣钱。”“现在种蓝莓,工资按天算。”“希望村里企业越办越好,老百姓能一直有活儿干。”说起村里发展项目,村民们十分高兴,满面笑容。

作为贫困村的金闸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底村里还负债10多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79人。面对脱贫攻坚的困难和挑战,在各级帮扶下,

金闸村决心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打个翻身仗,让村级班子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该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整合资源力量,推行“党支部+村委(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模式,积极鼓励村级组织引导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休闲旅游、农家乐、农产品推广等项目,走出了一条全面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之路,大大提升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村里先后投资72万元,建成90千瓦光伏发电站;村里利用财政资金1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65万元和10户贫困户金融扶贫资金50万元,建成80亩的蓝莓基地,村每年收入最低不少于5万元;利用鸿鹤水库、汪段水面100亩进行养鱼;村里流转全村1580亩稻田,集中进行水稻种植;流转山场1200亩种植蓝莓;利用扶贫资金35万元,发展莲藕基地35亩;820亩的怀宁县蓝莓产业基地落户金闸村,全县贫困户每年分红2.4万元;引进投资9000万元建成集育秧、农机、种植、收割、仓储、烘干、销售等为一体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福宁米业……

如今,村集体“腰包”鼓了,产业发展的路子也一下子宽了,金闸村已经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良性发展格局,为群众增加了创收渠道和就业岗位,实现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班子强起来、党员干起来、群众动起来、大家富起来。(安徽省怀宁县融媒体中心 檀志扬)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