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种蓝莓兴经济 助农脱贫增收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怀宁县石镜乡石镜社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因地制宜种植蓝莓,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帮助村民脱贫增收。连日来,在石镜社区圆桥蓝莓种植基地,十几名村民正在村干的指导下,抢抓

安徽怀宁县石镜乡石镜社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因地制宜种植蓝莓,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连日来,在石镜社区圆桥蓝莓种植基地,十几名村民正在村干的指导下,抢抓农时,将新开荒出来的50亩山场种上蓝莓苗。村民査正峰说:“种蓝莓要把坑里的肥盘开,把蓝莓根扶正,两边栽紧一点,四周覆盖锯末,然后铺薄膜,后来剪枝。”

石镜社区山场资源丰富,但在此之前大多闲置荒废,杂草丛生,从去年开始,居委会经过征求村民意见,积极从村民手上流转山场80亩,决定分两期发展蓝莓种植,一期已种植30亩。“蓝莓营养价值高,产业发展前景好,从采摘到深加工,全县已经做成规模了。”石镜社区党总支书记査显帜信心满满地说。

项目实施之初,居委会就积极为村民开拓增收渠道,优先选择本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贫困户到种植基地里务工,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收益。“我们种蓝莓,一天做七八个小时,工资80块钱,对我们很照顾。”贫困户熊恩赞说。

据石镜社居委委员张代友介绍,村民的增收渠道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流转山地,每亩每年有40元的租金;二是增加群众的务工收入,特别是贫困户这一块,他们务工收入每天80块;三是在取得效益以后,按一定的比例给予村民分红。”                

去年,贫困户査名和就被社区聘用为种植基地日常管理人员。不用出去打工了,一年下来査名和也有1—2万块钱工资收入。此外,蓝莓挂果上市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6万余元。

“今年是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年,我们村里虽然绝大部分都脱贫了,还有少数贫困户未脱贫,我们发展集体经济,就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稳定就业,共同致富奔小康。”査显帜说。(张文涛 陈锐 许莹莹)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