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和县:增设“双保险”防止掉队返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这太好了,真感谢你们!”3月23日,和县历阳镇东河村贫困户邵怀霞来到村部进行保洁,满脸笑容,因为村里给她安排了一个月600元的公益岗位。70岁的邵怀霞有一个孙女,祖孙俩相依为

“这太好了,真感谢你们!”3月23日,和县历阳镇东河村贫困户邵怀霞来到村部进行保洁,满脸笑容,因为村里给她安排了一个月600元的公益岗位。

贫困户获得公益岗位,正在村部保洁。

70岁的邵怀霞有一个孙女,祖孙俩相依为命。她的老伴前几年因病去世,家里光为他看病花了几万块,她家2014年被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这个家,为了抚养孙女念书,她就在自家仅有的1.1亩地里播种着脱贫的种子,种植着大棚蔬菜,希望尽快走上脱贫之路。

说起种植大棚,不善言语的邵怀霞谈兴渐浓,“我家大棚田地势低,一到梅雨期,雨下得急,水就不能及时排出,得用小水泵打水往外排。”她紧皱眉头,语气中透着几分无奈,“这样抽水,要有天把才能抽干。若不及时,大椒秧子就被水淹飘起来,得重新买秧子来布,收成肯定受影响。”

由于自身不懈的努力,她2016年如愿脱贫。2018年,该村103户贫困户实行特色种养全部脱贫,为让脱贫户稳定脱贫,他们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灌溉问题进行调研,并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19年6月,该村与镇联系,向上争取得胜河灌区项目资金100多万元解决永胜圩、茅圩、九联圩等圩区渠道、清淤等排灌问题。去年11月竣工,居住在永胜圩的东河村的贫困户也享受着这份“红利”,邵怀霞说起现在田里积水问题,一扫先前的愁眉苦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建了新的排灌站,水一抽,不到2个小时地里就没积水了。”

贫困户参加蔬菜种植技术培训。

对像邵怀霞这样年纪大的贫困户来说,灌溉难题解决了,但田里的大棚蔬菜生产如何指导?因为蔬菜种植是一项技术活,她没有技术怎么种植?这一难题起初困扰着她。邵怀霞自称,过去种植蔬菜基本上靠天收,现在好了,什么时候打农药、施肥,都是邵书记来田里指导,一个月几次,解了她的心里疙瘩。他看完棚情,教她怎么治理。“去年7月,村里搞了大棚蔬菜培训,请了一个省级专家讲课,教大家怎么施肥,邵书记还让我参加,感觉挺好的。去年大棚收入七八千块。”邵怀霞口中提到的邵书记是村党总支副书记邵家友,也是村3个产业指导员之一。“我这个片有12户需要产业指导,邵怀霞年龄大了,手机经常离身,而且手机里也讲不清。”邵家友介绍,为了不让她返贫,他主要指导蔬菜育苗、种植、农药配备、病虫防治、品种更新,给她提供服务帮助。对于邵怀霞这户贫困户,他就多次上门跑跑,抽时间到她家大棚看看,帮助指导。“在产业指导上,我们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邵家友说,村里针对体弱有病的、年纪较大的贫困户,让他们种植春豇豆、莴笋这些技术含量不高的蔬菜,指导规范小拱棚。春豇豆5月份上市,一直能卖到7月,而莴笋春节前就上市,价格又高,一亩田能收五六千块。他说,这个产业指导,就是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给全村40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贫困户增设第一道保险。

针对今年疫情影响蔬菜等农产品销售收入,东河村在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摸排出7户有着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量体裁衣为他们提供保洁、环境巡查等公益岗位7个,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这是该村增设的第二道保险。

和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在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县已发展特色种养户1497户,同时安排公益岗位1095个,通过“双保险”增加贫困户收入,防止他们掉队返贫。(常兴胜)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