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年1.2亿立方!淮水“北上” 淮北“解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天来了,还没开学的高校生们,你们可以开启,在线赏春模式了,淮北的童鞋一定会把绿金湖、碳谷湖、南湖等,湖泊的美图发到朋友圈,每一张都可以留给别人做壁纸。

你同学内心OS:

淮北是内陆城市

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湖呢

这些湖肯定很小吧

嘿嘿

下图是绿金湖

前段时间刚刚来了一群天鹅

美得有点像童话

下图是南湖公园

面积嘛,说了你也没概念

一圈跑道7.5公里

咱们来一圈

燃烧燃烧你的卡路里

怎么

觉得距离市区有点远

咱们再换

碳谷湖转一转没毛病吧。

请同学扶好下巴

这就是淮北的湖

今天小布要讲的这件事

与这些湖的水有关

据安徽省水利厅官网消息,3月18日上午8时,固镇泵站开机启动,标志着淮水北调工程2020年度首次调水正式开始。本次调水主要取用怀洪新河河道蓄水和蚌埠闸上引水,预计用时20天左右,将逐级输送到宿州、淮北两地直至末端萧县。

省怀洪新河河道管理局会同淮北、宿州两市管理机构,充分做好调水准备,全力保障调水顺利进行。

那么问题来了

淮水北调能给淮北带来什么呢

淮水北调工程分配给

淮北的水量为每年1.2亿立方米

而且对于淮北的这些湖

你们深深的误会了啊

TA们可不止是负责漂亮

还承担着淮水北调的蓄水重任

下面请认真记笔记

“淮水北调”工程

淮水北调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安徽省“三横三纵”水资源配置体系的跨区域骨干调水工程,是支撑和保障皖北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配水工程和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的延伸工程。

淮水北调工程调水线路全长268公里,跨蚌埠、宿州、淮北三市七县(区)。工程于2012年11月开工,2017年底全面建成。淮水北调淮北市配水工程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通过市政府组织的竣工验收。

淮水北调工程的近期任务是以替代水源方式,置换和减轻淮北等市及地区现状工业及新增工业对地下水的超采,减轻经济社会发展对中深层地下水开采的压力,同时兼顾输水沿线城镇及生态用水。远期依托引江济淮工程,进一步增加供水规模和调水量,形成水源稳定的调水工程,实现中深层地下水全面禁采。这是一项具有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浩瀚工程,淮水“北上”,对于缓解皖北各市缺水压力,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促进当地绿色协调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四铺翻水站

本着“统筹规划、远近结合、分期分步实施”的原则,我市市级配水工程在规划和建设中坚持近期避污、远期治污,突出截污治污和水质保护,建设内容包括蓄水、输水、供水和截污治污等。通过疏扩库容、河湖沟通、设闸建站等措施,挖掘河湖和采煤沉陷区调蓄库容,增加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工程建成后,一方面置换企业生产取用的地下水,减少地下水使用,另一方面兼顾城市生态用水。市级配水工程中的输水与连通工程,主要是将淮水北调水源输送到绿金湖等蓄水湖泊,沿途设置控制闸、输水箱涵、倒虹吸等,发挥沉陷区调蓄功能。供水工程包括新建烈山水厂和濉溪水厂及供水管网。截污工程主要是将王引河水系现状主要污水截流至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将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截流至萧濉新河黄桥闸下,以保障淮水北调水源入境后水质安全。

经过长途跋涉

源源不断的淮河水

将汇入淮北发展的脉动

并赋予这座城市更多的灵气和魅力

看到这

你的同学肯定想来淮北玩了

等疫情彻底消散

请他们来淮北吧

怎么来

坐高铁啊

还能顺道赏花呢

(来源:淮北发布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