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营收净利润连续2年负增长 金禾实业能否逆势回转?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金禾实业于近日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39.72亿元,同比下滑3.89%;归母净利润8.09亿元,同比下滑11.28%;经营净现金流9.06亿,同比下滑5.97%。年报中,公司宣告2

金禾实业于近日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39.72亿元,同比下滑3.89%;归母净利润8.09亿元,同比下滑11.28%;经营净现金流9.06亿,同比下滑5.97%。年报中,公司宣告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4元(含税),预计现金分红总额约3亿元(含税)。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金禾实业业绩下滑主要系受到行业格局变化和行业竞争的影响。

或连续三年业绩下行

成立于2006年12月25日的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是一家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和基础化工产品生产、研发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基础化工主要为大宗化学品,精细化工主要产品为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

上市之初,金禾基础化工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7成。近年来,金禾逐渐向毛利率更高的精细化工领域转型,根据年报,2019年金禾精细化工业务营收占比进一步提升,由43.13%上涨至47.1%;基础化工营业收入占比则从2018年的51.13%下降到45.8%。目前,金禾仍在不断扩大精细化工领域相关产能。

受益于食品添加剂销量增长,2019年金禾食品添加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8.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6%,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6.60%,较2018年占比上升4.18%。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注意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金禾主要食品添加剂产品甲乙基麦芽酚和三氯蔗糖的市场价格较2018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报告期内,大宗化学品实现营业收入15.5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3%,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9.01%,较2018年占比下降2.48%,业务毛利率较上年下降8.17%。两个方面的下降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部分大宗化学品价格和销量较2018年度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这也成为金禾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经历2018及2019连续2个年度的业绩负增长后,2020年,金禾业绩预计继续下行。金禾实业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显示,若全年产品及原材料的价格与2020年1-2月份的平均水平相比没有发生较大变化,预计金禾实业2020年营收38亿元,同比下降4.33%,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1.03%。

“85后”掌舵 金禾能否逆势回转?

说到金禾实业2019年的大事,不得不提掌舵人的变动。

凤凰网安徽《安徽产经观察》了解到,进入金禾实业六年后,2019年4月,生于1989年的杨乐正式接过父亲递来的帅印,履新金禾实业董事长,成为安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掌门人。公司同时宣布监事会和高管的调整,在核心团队中补充了新生力量。

只是两代管理层的磨合还在继续,最大分歧在对战略布局投入上。“上一代创业维艰,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一些暂时看不到收益、甚至有一些风险的长远布局上去。但现在企业有一些资金积累了,可以做一些战略储备了”。杨乐认为,新一代得学会“如何有效地花钱”,把真金白银用在对未来有影响的“刀刃”上。

杨乐曾在2019年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未来3~5年,金禾要把公司拳头产品或产品集群增加到5个,再开拓1到2个新业务板块,具备冲刺“百亿产值”和“化工企业第一方阵”的实力。再向后看更远,金禾旨在转型为一家“用化学和生物技术,为下游的客户持续提供解决方案,并实现一体化经营的公司”。这意味着公司营业收入要比2018年翻番,研发技术上更要加码。

或许正基于此,金禾加大了公司的研发投入。根据财报,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约1.37亿元,同比增长10.8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3.44%,较上年增加0.46个百分点。

同时,金禾拟继续扩大产能。2019年12月,金禾公告投建年产5000吨三氯蔗糖项目、年产5000吨甲乙基麦芽酚项目。金禾表示,上述新增产能有助巩固和扩大公司麦芽酚和三氯蔗糖的市场地位。

但需留意的是,此前因环保停产等原因,三氯蔗糖和甲乙基麦芽酚的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同时,行业竞争却在加剧,三氯蔗糖和甲乙基麦芽酚价格掉头下行。从财报来看,由于三氯蔗糖和甲乙基麦芽酚的价格下跌,公司精细化工的毛利率已由2017年的51.27%下降至2019年的43.12%。未来,公司新增产能可能面临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的风险。(文/蔡庆)

(综合证券时报、同花顺、中财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