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汤池镇:扶贫“三步走” 扶起群众精神气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庐江县汤池镇始终坚持加强贫困村的社会建设,提升贫困人口的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振奋贫困群众精神风貌。找节点,出创意—&mdas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庐江县汤池镇始终坚持加强贫困村的社会建设,提升贫困人口的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振奋贫困群众精神风貌。

找节点,出创意——创新精神扶贫模式,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所谓“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只有村民从精神上做到脱贫,才能让扶贫工作真正实现所期待的效果。汤池镇青年志愿者根据本地贫困群众的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把该活动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以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带文化进乡村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既宣扬了移风易俗,也弘扬了时代新风。帮助村民改变了生活陋习和不良习惯,让群众“心里充满阳光,点燃奋斗火焰”。

顶层设计,精神引导——上下联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汤池镇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出台产业、就业奖补政策,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今年,该镇拟开发公益性岗位299个、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1207名、协助贫困家庭申报就业奖补485户、发展特色种养业235户,增强贫困群众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从原来的被动配合到现在的主动参与。

小习惯,大文明——“五净一规范”,提升了村民精气神

“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这是一个很低的要求,然而这对极少数贫困群众来说,也是很不容易的。汤池镇帮扶干部走村入户,深入贫困群众家中,面对面的帮助他们,和他们一起做好“五净一规范”。虽然每一户的家庭条件和情况不同,也面临着各种困难,但是都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开展该系列活动,贫困群众逐渐养成了文明生活习惯。家家户户干干净净,每个人脸上的笑容多了,大家的精气神儿也都上去了。(袁玮)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