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望江:啃下最后硬骨头 助力高质量脱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望江:啃下最后硬骨头 助力高质量脱贫望江县紧盯剩余脱贫任务,对省挂牌的高士镇花园村、黄河村、龙口村、毛安村4个村,市县挂牌的贫困户发生率在1%以上或剩余贫困人员达到50人的4个非贫困村挂牌督战

原标题:望江:啃下最后硬骨头 助力高质量脱贫

望江县紧盯剩余脱贫任务,对省挂牌的高士镇花园村、黄河村、龙口村、毛安村4个村,市县挂牌的贫困户发生率在1%以上或剩余贫困人员达到50人的4个非贫困村挂牌督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助力高质量脱贫。

3月19日,该县紧紧围绕“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的要求展开,形成多层次的督战体系,通过高位部署、强力推进、精准指导、机动备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毛安村位于望江县高士镇以西8公里处,辖34个村民组,现有1023户,剩余未脱贫22户46人,为省级挂牌督战村。在挂牌督战中,该村积极发挥扶贫基地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扶贫基地复工复产,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因疫情无法外出的贫困户就地就业,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

近年来,在省国资委的倾力帮扶下,黄河村在荒山地里兴建起投资500万元农业产业园,顺利建成投入400万元的扶贫服装加工车间,并计划投资30万元在废弃厂房地上兴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村集体年收入大幅度提高,挂牌督战后,省国资委加大帮扶力度,对剩余未脱贫的34户65人,安排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

该县四大班子主要同志担任省挂牌督战村组长,原联系村的县干担任副组长。从县教育局、卫生局、住建局、民政局等单位抽调人员作为工作组成员,每个单位抽调4人;县挂牌督战村由常委、副县长担任组长,加强对挂牌村的督查指导。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半月进行一次调度,全面了解挂牌督战工作进展。对督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逐项销号。

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挂牌村实行包保,研究制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攻坚措施,确保逐一对账销号,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帮扶单位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挂牌村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防止出现返贫和新的致贫。在优先安排到村、到户项目基础上,再给每个村安排20万元项目资金(其中市级安排1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及时解决制约或影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挂牌督战村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减贫3.28万户12.46万人,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2.46%降至2019年的0.5%。(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