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区“老字辈” 小巷“大管家”——致敬庐阳区四里河街道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刘艳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在疫情期间,有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足不出户以宅抗疫的普通人,每个人都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在你的身边,是你朋友圈里每天的微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在疫情期间,有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有足不出户以宅抗疫的普通人,每个人都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在你的身边,是你朋友圈里每天的微信步数冠军,他们奔走在空荡荡的大街小巷,是基层一线的“大管家”,他们就是城乡社区工作者们。

14年工龄社区里的“老字辈”

刘艳艳,是合肥市庐阳区四里河街道银河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今年37岁,正是青壮年华,但在社区工作中,却算得上“老字辈”了。在社区工作了14年,她知道基层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也知道如何处理那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棘手事务。在这场疫情中,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硬核”保障每一位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

自疫情发生以来,刘艳艳带领银河湾社区工作人员,以小网格为单位,将“两委”成员包保细分到每个网格,每个网格负责核查登记居民情况,全面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牵头、网格化管理为“硬核”的防控体系。明确的分工是防疫工作开展好坏的重要判断条件,刘艳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招募组建了“党员先锋岗巡逻队”、“防疫义务宣传队”、“防疫巡查队”、“心理减压小分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号召辖区党员主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效组织这支红色力量,在最关键的地方发挥最关键的作用。

但即便如此精密的部署,在防疫实际工作中,仍然难免会遇到问题。“银河湾辖区多是老旧小区、回迁小区,大多缺乏专业物业管理,是疫情防控的管理“难题”。”刘艳艳说。面对“难题”,刘艳艳将三个网格“党员责任区”指定“两委”成员现场指导、手把手教物业负责人、保安业务知识,确保每一位物业人懂政策、懂流程。她给每个网格制作了疫情防控包保责任人的公示牌、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公示牌上,发放在每个网格的居民群。

勇于担责,这是一位社区“老字辈”的担当。

事无巨细小巷里的“大管家”

与其说刘艳艳是社区里的党组织书记,其实她更像是一位“大管家”。在疫情初始,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都非常紧缺,刘艳艳开着私家车跑遍了辖区周边各大药房超市,到处通过托朋友打听,一点一点积攒了一些物资。以自己的一些绵薄之力,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

“疫情期间宇奶奶给我打电话让我注意安全。在值守夜班的时候,总能听到居民说‘你们辛苦了’,我们的老党员主动捐款又写诗,鼓励我们在卡点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将心比心,刘艳艳的付出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一句句暖心的话,一道道感激的目光。虽然隔着口罩,但那股暖流仍在他们心中传递。

工作有甜也有苦,在疫情期间,麻烦事也同样不少,但刘艳艳总能将它巧妙化解。此前,辖区内有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私自离家,刘艳艳得知后,及时与民警联系将其劝回。但这只是“治标”,却没有“治本”,弄清楚他为什么在疫情的关键时期离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为此,刘艳艳多次上门了解困难。原来,该居民在养鸡场上班,家里鸡蛋囤的多,原本是送到菜市场卖的,由于疫情影响,鸡蛋卖不出去,不得已才冒险外出,在小区内私摆摊位卖鸡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艳艳发动社区工作人员,1000多个鸡蛋通过社区内销全部售出,在取得了隔离居民理解的同时,也帮助她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问题。“现在,她非常支持我们社区抗疫工作呢!”刘艳艳笑着说。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会过去。“感谢每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在一线的付出与坚守,这会是你们一生难忘的独家记忆。”刘艳艳说。与此同时,她也在用心保存着属于她的那份“独家记忆”,在社区工作了14年的她,还将继续做社区的“大管家”,在青春和梦想中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